铁佛镇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铁佛镇发布时间:2023-01-05 11:27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千方百计稳住经济。2022年全年预计实现税收入库4251万元,同比增长1.2%,同比增收50万元。完成县级考核任务3750万元,占县下达任务3700万元的101.3%。多措并举确保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完成。我镇现有规模工业企业共5家,预计2022年工业总产值38965.5万元,同比增长-22.1%。预计2022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7.1%;工业投资完成5201万元,同比增长2.9%;技术改造完成2126万元,同比增长-16.7%。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379万元,同比增速-0.7%,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082万元,同比增长5.2%。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2年重点项目共4个,其中:续建项目1个,是年产3万吨饲料级动物油脂提取项目,目前正在建设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个,是果蔬脆片加工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储备项目2个;预计2022年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55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1%。2月份淮北星裳服饰有限公司的年产800万件服饰加工生产项目竣工投产,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约2000万元,税收约200万元。淮北纯净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的年产3万吨饲料级动物油脂提取项目已于5月份竣工,计划11月初开工。濉溪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年存栏5000头肉牛育肥标准养殖场项目已开工建设。

(三)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涉及2个村,目前项目已建成落地。按照各村实际,结合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我镇将26个村分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型、产业带动型、资产租赁型三类,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产业发展项目,预计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将达600万以上,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以上的强村数量将达到5个,较2021年增加2个。

(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完成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及项目推进工作,2022年批复我镇到村项目10个,批复资金2661.39万元;谋划2023年项目库入库项目43个,总计划投资5019.25万元。多种渠道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纳入识别监测户,加强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关注度,确保群众不返贫不致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尽心尽力为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服务,杜绝危房住人现象,全年危房改造27户,现已全面完工。

(五)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铁佛镇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已完工,完成镇区道路提升改造4公里,雨、污管网各4公里,路灯84盏。2022年道路建设工程完成15.91公里,2022年计划实施美丽乡村4个,包括省级美丽乡村3个,黄集村、梁庄村、茂铺村;市级美丽乡村1个,七口村,预计年底完成工程量70%。

积极开展全镇户改厕工作,对户改厕施工队进行技术培训,确保群众用的舒心放心。全镇2022年现已新建户厕2600余户,县已验收户厕1714户,完成省分配任务数1214户。年底前完成张庄村、大王村、朱暗楼村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六)持续推进乡村风貌转变。今年,我镇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将重点打造和全域推进相结合,各村上报各自然庄的整治类型顺序,制定时间表,逐步按计划开展,梯次推进。建立整治验收工作机制,9月全镇243个自然村已完成整治。开展常态化管护,建立健全良性管护机制,经过全镇上下不断努力,取得明显成效,镇村面貌显著提升。持续开展水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改善境内水环境质量,关停沱河、浍河沿线养殖场各1家,清理渔网2处,清运河道沟塘固废垃圾2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实现午季、秋季禁烧“零火点”任务;加强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先实现雨污分流,走在全县前列。今年5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铁佛镇召开,推进会上铁佛镇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力做好首批安徽省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

(七)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对市外来返我镇人员及时摸排并登记上报,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共摸排登记市外来返淮人员22608人,均已根据来自地区的风险等级,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设置高速出口及省界防疫卡点,严格外防输入。建立五小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日报制度,全镇共摸排五小行业从业人员394人,实行人员动态更新,并严格落实“七日两检”的核酸检测频率。4月份,为应对在沪人员密集返乡形势,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下,对卧龙矿部分场所紧急改建为卧龙湖健康驿站,用于返乡人员隔离,改建后的健康驿站共有318间房投入使用,共计隔离人员1290人,有力缓解了全县隔离场所紧张的压力。

(八)扎实推进民生福祉建设。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参保68233人,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养老金发放率达100%。2022年续保任务数36780人,已续保人数33141人,已完成全年续保任务。2022年,全镇新增个体私营企业 75家,带动就业340余人;新增个体工商户746家,带动就业4600余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17期,合计1221人。2022年预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9023.85万元,约涉及项目26个,涉及农户31028人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开展落实暖民心行动,已完成铁佛农贸市场“文明菜市”提升改造工程,建立5个村级老年助餐点,建成投入使用健身场地4个。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农村高龄津贴、儿童(孤儿)救助、养老服务等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新增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项目已完工等待县级验收。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做好优抚款发放工作,推动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刘楼村、张黄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市级示范站。

(九)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三无”镇村创建工作,紧抓信访不放松,打好坚实基础。坚持源头防范,注重源头化解,健全完善综治维稳、矛盾化解、信访调处和公共应急等多元化解机制,做好各类社会风险排查化解管控。常态化开展农村“两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上半年全镇共排查出“两地”纠纷136件,已全部化解;全镇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410件次,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镇综治中心直接受理网上信访案件26件,已办结26件。处理化解省市县领导接访信访案件6件。通过有效发挥基层信访调处机制作用,有力推进了全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良性发展。

(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对全镇各企业加强巡查监督管理,加大了检查力度,每月开展安全检查5次以上,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隐患271处,下达现场检查建议350余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37份。扎实开展防溺水及涉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工作。7月,开展燃气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对全镇10家换气点进行多次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已全部通过县燃气办检查验收,并对餐饮业安装燃气漏气报警器62个。确保实现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创建平安铁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