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四铺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铺镇发布时间:2019-01-23 16:2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四铺镇党委、政府按照《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现将四铺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及镇直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二)完善制度建设。以县政务公开各项实施方案和指导思想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各站所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主动提出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办公室在核稿时,把审核政务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分管领导行使是否公开的决定权。同时,加强各站所沟通协调,对政务信息涉及多个站所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四)着力公开重点信息。着力抓好政策、乡镇动态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文件,如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城乡低保保障金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时向群众公布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

2.基层主要政务活动的情况。包括镇政府机关及其各办公室人员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镇党委、人大、政府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和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制定、落实等情况。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教育和招投资等情况。我镇今年在县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开招标多个采购及工程项目。

4.不断加强对农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粮食直补政策资金落实、为民拟办实事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环境保护信息和教育卫生领域信息的公开,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二)公开形式。

1.通过网站和“希望四铺”微信公众号等按照县政府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公开信息,方便群众查阅相关信息。

2.政务公开栏公开。四铺镇政府在政府显著位置,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

3.文件查阅、索取公开。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资料索取点,对应当公开的文件资料免费提供查阅或索取。

(三)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一致,采取长期、定期公开、随时公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到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一般自信息产生后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我镇按照《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2018年,我镇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990余条。


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已处理信息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无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由于我镇政务公开业务员较少,同时要承担其他业务工作,有时会造成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完善的现象;

2、对政务公开业务的学习力度不够,学习的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3、在实际工作中,对信访、维稳、资金等敏感信息,能不能公开,如何把握公开尺度,防止遭受不当或者恶意利用有些顾虑和困惑。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

1、加大工作力度,政务公开业务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各方面的学习,多参加上级政务公开部门组织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继续提高有关信息报送员的写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3、全面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的频率,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主动听取对信访、维稳、资金等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