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四铺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四铺镇发布时间:2017-01-18 16:31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四铺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四铺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1、我镇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资金的管理政策和分配结果。我镇抓好了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依法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认真做好了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受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依法应当保密的,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2、认真按要求编制《四铺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四铺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3、我镇规划设计,整合信息化建设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政府网站和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结合集约化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建立、使用由电子政务网络、政府网站、业务管理系统、应用及数据服务中心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组成的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以适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发展的需要,增强了息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方便群众咨询,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00多条。


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数量统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6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2、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