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16 17:0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

20211215日(星期4:30

二、发布地点

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濉溪县政府

四、发布主题

濉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五、参加人员

孙进(濉溪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马明(濉溪县副县长)

六、主持人

张亚斌(濉溪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七、新闻媒体

安徽日报, 安徽经济报 ,市场星报, 中安在线, 市传媒中心 ,淮北新闻网 ,县融媒体中心 ,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介绍全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

2. 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濉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孙进参加此次发布会。应邀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市场星报中安在线市传媒中心淮北新闻网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项议程:一是孙进县长介绍全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分项进行:

首先,请孙进县长介绍一下全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孙进县长: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我县被列为安徽省第二批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县域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预防为主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基本形成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快速提升综合医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县域医疗资源得到了持续优化,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逐年提升20172019年,连续三年综合医改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2019925日,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暨智医助理建设推进现场会在濉溪县召开;20218月,被国家卫健委选为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八个之一;1130日,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做经验介绍。我县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2016我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2020年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委。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结合医共体建设需要,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医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医共体试点实施方案》《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行动计划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医共体建设的整体推进提供了完善的顶层设计2017我县开展医共体牵头医院托管卫生院试点,2018年扩大试点,2019年开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并由县医院、县中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分别与12个和6个乡镇卫生院联合。三是理顺管理机制。医共体牵头医院党委书记担(兼)任医共体党委书记,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牵头医院中层干部以及成员单位负责人由院长提名,经牵头医院党委会研究确定后由牵头医院履行聘任手续逐步理顺管理体系,形成了强大改革合力,有力推进了医共体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加大投入补齐服务短板

一是提升硬件服务能力。2016年以来我县累计投入4.5亿元用于2家县级公立医院标准化建设,筹资3.75亿元提升基层卫生院能力2020年利用政府专项债18.89亿实施6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县域医疗资源布局,补齐县域医疗服务短板。二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利用医师培训统筹资金聘请院外专家来我县手术、会诊、带教指导,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在县级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积极引进县外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截至20217,共聘请专家会诊手术2580人次,人员进修学习237人次,聘请专家培训讲座112人次,成立了8家名医工作室,全县综合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是优化配置优质资源。根据乡镇地理位置和医疗资源现状,调整优化乡镇卫生院布局,合理确定其功能定位,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及中心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重点建设6个医疗服务区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率先完成6个医疗服务区卫生院的全面托管工作。同时,根据分级规划、择优设置、辐射带动的原则,启动基层12个急救站点建设,采购19辆急救车,对辖区居民急救转诊全部实行免费服务,初步建立了15分钟医疗服务圈。2020年以来,已免费转运辖区居民近万人。

坚持完善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医共体建设初期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机制,2019年建立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包干机制,2021年探索常见慢性病门诊按人头总额包干机制。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了《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帮扶实施方案》《医共体县、镇、村三级师带徒指导意见》《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修管理办法》《医共体驻点医师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奖惩措施,同时依据有关文件,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成立了紧密型医运营奖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发放下沉医务人员奖励补助和分院院长奖励性绩效,确保了帮扶举措落地见效。三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印发《濉溪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将考核结果与包干结余经费、院长年薪、绩效总量核定、收支结余总量、财政补助性经费分配挂钩。制定《濉溪县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乡镇卫生院内部绩效考核分配指导方案》,建立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统一医共体内的卫生院运行考核机制,建立绩效考核信息系统,全面推进卫生院内部绩效考核试点工作。四是建立综合医疗保障机制。201881,我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非贫困人口患者,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年度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超过规定限额的,政府予以再保障。即:县内医院年度累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5万元的,在市级医院年度累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的,在省级医院年度累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对超过部分予以再保障年度再保障封顶线为20万元这项政策的实施对防止因病返贫、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以及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731人受益,资金支出132.6万元。

坚持补短强基,促进分级诊疗

一是落实基层首诊。全县213个行政村设置255家村卫生室均配齐了有资质的村医执业,配置了乡村一体化信息系统、健康一体机等软硬件设备,乡镇卫生院试行大额普通门诊办法,让群众能够就近就医,有效推动了基层首诊落实。乡镇卫生院诊疗201661万人次上升至2019104.4万人次,2020年达106.7万人次,截至202111底,达到105.28万人次二是引导双向转诊。印发了《关于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的实施方案》《濉溪县县域医共体转诊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逐级转诊医疗保障制度和县乡村三级转诊信息系统,结合县内急救转诊体系,引导居民合理就诊。三是推进急慢分治。乡镇卫生院均成立慢性病科,统一了基层卫生院与县级牵头医院用药目录,依托医共体中心药房,将慢性病常规用药下沉至镇村,2020年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24台签约服务车,方便了慢性病人员就近诊治。截至20211129医共体中心药房共向辖区分院配送1502.32万元药品。对于超出自身诊疗能力的急症患者及时给予转诊,2019年免费急诊转运辖区患者3565人次,20205538人次,截至2021114569人次。四是加强上下联动。依托医共体牵头医院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帮扶,帮助卫生院建设特色专科18个,协助创建一级甲等医院5个、二级医院1个。2021年,牵头医院92人次开展驻点服务,帮助开展各类手术639例员招聘,为优化基层人员配置提供支撑。五是建立编制“周转池”。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一期规模47名,招聘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充实到六个医疗服务区,2018年、2020年完成两期编制周转池人务支撑作用。

五、坚持数据先行,打造智慧平台

一是强化业务能力。门诊坐诊14460人次,技术讲座培训48接收乡镇医院医生及村医进修221人次,走访村室1386次。2家医共体牵头医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00多万元。推进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全民健康平台,初步实现了县乡村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医疗服务检查检验结果在县域内实现共享,六大业务协同中心初步联通。截至202111,医共体影像中心共完成会诊2122例,CTMRI共上传471例,检验中心完成会诊报告3677例,病理中心完成会诊报告846例。二是补齐信息业务应用短板。加快与妇幼保健信息业务系统、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县医院、中医院信息系统、市级全民健康平台对接,启动全民健康平台二期建设。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和医疗信息化发展,解决分时段预约诊疗,线上复诊,结合我县慢性病管理模式,县医院已经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为辖区居民提供预约诊疗、线上复诊提供便捷方式。三是加强智慧医疗建设。目前已在全县18家乡镇卫生院、255家村卫生室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部署智医助理系统,覆盖率达到100%且已常态化使用为基层医生诊断、随访起到赋能、增效、支撑作用。四是推行“两卡制”。依托县域全民健康平台,推行两卡制,为所有村卫生室配备移动公卫终端PAD,全面取消纸质档案,为村医减负,提升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

六、坚持医防融合,保障生命健康

一是推进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融入医共体建设。印发《濉溪县公共卫生专业机构融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构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的利益共享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可以分享结余资金,在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设基本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统筹管理12项基本公共卫生的考核与资金拨付。二是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服务队伍的融合。以做实做细签约服务为切入,以重点人群管理为主线,全县有96名专业公共卫生医师,247名县级临床医生参与1+1+1签约服务团队,服务中强化健康管理,同时县级医生定期到村卫生室开展义诊,协助做好重点人群慢病管理。2019年,技术讲座培训14次、村室义诊330次;2020年,技术培训21次、村卫生室义诊821;截至202111,技术培训24次、村卫生室义诊898次。三是推进公共卫生和基本临床医疗服务融合。推行医疗处方和健康处方双处方制度,促进重点疾病的预防控制,降低重点人群的发病率及重症率。在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慢性病科,将10.41万高血压、2.78万糖尿病患者纳入门诊管理,结合医保政策加强临床服务干预。四是推进公共卫生和临床医疗信息融合。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核心作用,初步实现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数据在居民健康档案中的动态归集,通过全民健康平台对医疗机构诊疗信息的智能分析,实现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情况智能提醒,大大提升了签约医生对重点人群干预的精准度。

 

主持人: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踊跃提问。

记者: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马明县长答: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实现县域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实现县域内就诊率(住院)达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是能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镇、社区),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

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能让群众就近便捷地就医、获得全面服务、节省医药费用,是惠民、利民的改革。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能够让县乡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老百姓就医感受更加优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服务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改善,从县级强提高到县域强,使65%以上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90%以上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更有效实施分级诊疗,更有利实现医保运行要安全、医院发展可持续、医务人员有动力、百姓健康得实惠的目标。

 

记者:目前实施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主要特点是什么?

马明县长答: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新一轮基层医改的重要举措,更是当前推动医改的重要抓手。目的是通过深度整合县域医疗服务及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重构和升级县域医疗及公卫服务体系,实现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整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

近期的显性效应是提高医保基金的有效使用率、降低医保基金支出风险;远期隐性效应是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即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记者: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医防融合”是什么?

马明县长答:按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中的两包,即医保资金打包和基本公共卫生资金打包。两包是此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核心,是引擎,是真正的医防融合。

这种医防融合包含三层意义:首先是经费的融合,将医保基金与基本公共卫生基金整体打包,交由紧密型医共体统筹使用;其次是服务的融合,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后是利益的融合,在经费融合的基础上,所有医共体成员单位自然而然地就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形成了真正利益融合关系。

县域医共体的建设,从单一运作的县级医院到覆盖城乡的医疗集团,形式的整合并不是太难,促进服务内涵有差异的个体相互间发生化学反应才是最大的挑战,让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提升,直至少生病、不生病才是最终目的。

 

记者:我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成效如何?

马明县长答:(一)分级诊疗制度逐步落实,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一是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建立。2021年通过转诊系统县域转诊共计26995其中上转18080人,下转6910人,外20052020年相比上转增加970人次,下转增加4901人次,外转减少3448人,有序就医格局逐步形成。二是住院率维持较低水平。2018年和2019年全县参保居民住院率分别为12.42%12.93%,低于全国参保人员住院率16.6%2020年住院率进一步降低,全年住院率11.94%三是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80%以上。2019年和2020年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率分别为80.3%82.5%

(二)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有效激发。一是县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县医院成功创建三级医院,目前正在争创三甲医院,县中医院完成三级医院的设置许可,两年争取完成三级医院登记。2家牵头医院三、四类手术由201810066台到202115223台,增长51.2%乡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的9家,达到国家推荐标准4个,2家晋升为二级综合医院。二是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工作热情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职工和村卫生乡村医生人均工资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6.72.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4万元5万元有效激发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医保包干资金有结余,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一是医保基金实四年结余。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医保基金分别结余2119万元、3632万元和1426.23万元,按照省级相关政策,根据市卫计委考核结果,以6:3:1的比例给予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兑现了结余分配。2020年度两家医共体共结余6373.9万元。二是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改善。2020县县域健康素养水平26.9%2021孕产妇死亡率9.78/10万,婴儿死亡率3.1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79,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关于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孙进县长答:围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路径,根据我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面临的短板和急需解决的问题,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转变服务中心。准确把握医改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医改责任落实、综合监管和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坚持政府主导,深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改革,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紧密型医共体体制机制,构建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政策体系。三是补齐医疗短板。继续推进PPP项目和6个政府专项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同时,强化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四是坚持医防协同。探索和推进医防融合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构建重大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以预防为主转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五是发展健康产业。以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发展能力。同时,加大特色中药材的种植推广,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六是推进信息化赋能。抢抓安徽省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契机,加快完善信息化系统,全面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打造更加高效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综合医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不再安排记者提问,未尽事宜,我们会后再进行沟通。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