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1年度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02 09:05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1年1月28日在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濉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海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形势复杂,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面对重压,方显本色。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拼搏奋斗,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体党员干部、村居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团体慷慨解囊、踊跃捐献,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巨大挑战面前,我们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妥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关键决战面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县域经济平稳前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交出了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80亿元,增长4.5%以上,有望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十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1.5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68亿元,与去年持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822元、14979元,分别增长4.6%、6.9%;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稳产扩能促升级,经济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工业经济企稳提质。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扩大“四送一服”成果,帮助实体经济纾困造血。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51亿元,解决土地指标1469.3亩,工业产值、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21.4%,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8.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3%,工业用电量增长16.5%。英科医疗、美信铝业等一批重大企业增资扩产,力幕科技、雄创铝业等一批新建企业竣工投产,建业科技、天澈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建设。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7家,15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口子酒业、理士电源稳居全省民营企业百强,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加快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百善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濉溪“专用小麦”入选省“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创建名单,我县获评国家级制种大县和省级农产品加工强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怀洪新河洼地治理和水毁修复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达129.7万亩,夏粮实现“十七连丰”,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20家,农业产业化步伐持续加快。商贸旅游加速发展。出台《濉溪县电子商务促进政策》,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成4个省级电商示范村,培育3个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省级重点企业、3个年网销额超100万元省级农村电商品牌,中瑞新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型专业市场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我县再次荣获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县称号。中瑞农产品物流园迁址改造稳步推进,城北农贸市场加快建设,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贸易精准发力,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9亿美元。积极打造临涣古镇游、铁佛乡村游、四铺花卉游、百善运河游、韩村双堆集红色游等特色品牌,旅游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完成项目投资21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5%,连续五年实施“十大重点工程”。美信二期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淮-宿-蚌、淮-阜城际铁路顺利开工,G3高速双堆集出口即将开建,韩村港韩村码头、孙疃码头加快建设,高铁、高速、水运三网互联的立体交通网络即将形成。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谋划“两新一重”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18.16亿元;申报专项债券项目16个,总投资192.03亿元,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二)抓三大决战促攻坚,小康社会建成质量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最后决战,发起“四季攻势”,做实“抗补促推”专项行动,全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89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714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5个,完成贫困户、边缘户等危房改造551户,健康、教育、就业等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如期完工,剩余318户1016人全部脱贫。污染防治成效突显。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全年光伏发电量达7150.6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1.95万吨;改造工业炉窑41家,清理“散乱污”企业126家,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4%,群众蓝天获得感大幅提升。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我县在全省现场会作典型发言;严格落实地表水断面生态考核补偿机制,探索实施全民河长制,重现碧水清流。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加强企业监管,土壤保护持续发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37个,生态保护机制不断完善。重大风险精准防范。严格落实《濉溪县防范重大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安全可控。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2443万元,“三公”经费下降11.9%,兜牢“三保”底线。扎实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全年处置僵尸企业16家,盘活用地1220亩。稳妥处置中苑大厦等房地产遗留问题,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办理产权证6748户,涉及约2.3万人,群众利益得到维护。

(三)抓城乡统筹促协调,新型城镇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环境更加宜居。聚焦优功能、提品质,精准实施一批绿化、美化和补短板工程。虎山路人行道改造、沱河西路污水泵站及管线工程竣工使用,二关路等街头游园建成开放,城区雨污分流、溪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乾隆湖公园魅力升级,获评3A级景区,老城石板街新貌初显,城区公厕完成提升,垃圾分类试点推广,老旧小区加快改造,数字城管高效运营,城市品质处处彰显。规划布局更加科学。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等规划编制,规划体系日臻完善。发展空间全面拓展,形成老城区、南部次中心、双堆新城联动发展格局。实施县城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合理布局街头游园,释放城区空间,城市拥挤、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有效治理。南部次中心“六横四纵”路网加快建设,实验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县医院南区、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陆续开工,濉溪中学南校区完成招标,党校、科创大厦加快设计,一座新理念生态城市逐步显现。镇村发展更具特色。临涣镇依托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品牌,实施临涣古镇项目,打造古镇旅游新经济;百善镇依托柳孜运河遗址,打造运河文化小镇;韩村镇依托小李家、海孜矿工业遗存文创园、青庙沟-浍河景观带文创旅游产业,打造“三彩”文旅小镇,与运河文化小镇共同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四铺镇成功举办首届菊花文化节,打造花卉和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濉溪镇蒙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刘桥镇王堰村、韩村镇淮海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百善镇黄新庄村、韩村镇淮海村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镇村发展亮点纷呈。

(四)抓改革创新促跨越,开放发展活力全面提升。综合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创优,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994个,其中私营企业2352家。“皖事通”全面推广,网上事项办理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100%,政务服务平均办事时限缩减至1天,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启动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完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事业单位公车制度、事转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组建交通投资控股公司,交通综合执法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型县建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彰显。1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我县空白;1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7个项目获省科技创新政策支持,2个项目入选省科技重大专项;3家企业通过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中驰环境人才团队获批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建业科技人才团队进入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B类)公示名单。开放平台持续拓展。“一区三园”加速融合,体制改革成效初显,园区实力显著增强。县开发区连续两年跻身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评30强,位居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第7位,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安徽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受到省政府表彰。中德产业园、双创(氢能)产业园加快建设,开发区化工集中区通过评审,产业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加快建设,铝产业发展论坛等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9个,利用省外资金161.1亿元,利用外资1.56亿美元。

(五)抓民生改善促和谐,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精准施策。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建成口罩生产线12条,在全省较早拥有防护物资生产能力;239个村居全部落实包保责任,组建志愿服务队776个,7337名党员参加一线执勤,18名白衣战士逆行武汉,县级医院设置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哨点诊所,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具备核酸检测能力,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群众生命健康防线更加坚固。社会治理成果丰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群众见警率、安全感不断提升。“百姓说事点”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建立“百姓说事点”110处。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938起。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办结案件250件,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77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核减追回医保资金120万元。社会事业提速发展。全年投入资金17.68亿元,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就业政策积极有效,新增就业岗位1.12万个。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49.9公里、大中修工程43.6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再创佳绩。新建幼儿园5所,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0.6万平方米,职教中心入选第二批校企合作省级示范基地,我县纳入“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试验区。河西、双堆新城等医院加快建设,医共体建设成效突显,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6%,医疗服务更有保障。口子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完成建设。国防动员、人防和双拥优抚、退役军人服务、外事侨务、统计调查、防震减灾、民族宗教、妇女儿童、青年、科普、气象、档案、地方志、残联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抓廉洁勤政促担当,政府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七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任务,落实定期学法制度,选优配强法律顾问,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公开政务信息,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161件。全力支持审判、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司法权威。作风建设取得新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成文件会议精简目标,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有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管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等工作再获省政府表扬。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规范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规范。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全年审计政府性投资项目129个,节约资金1.25亿元;跟踪审计重大项目49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4件,对9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1名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完成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招标项目338个,节约资金6.47亿元;政府采购开标项目214个,节约资金0.9亿元。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收官,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受了特大暴雨的洗礼,遭受了新冠肺炎的冲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团结奋进的目标始终不变,推动发展的决心愈发坚定,在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中,办成了许多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十三五”主要发展成效体现出“五个显著、五个更高”的特点。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美誉度更高。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较2015年翻一番,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3%;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9%;五年利用外资8.57亿美元,综合实力逐年攀升。我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安徽省文明城市、安徽省卫生县城、安徽省质量强县、省级“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城市美誉度更高。

——经济结构显著优化,产业集聚度更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7.5:51.8:30.7调整为11:49.5:39.5,服务业占比明显提高。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实现增加值244亿元,较2015年增长62%,占GDP比重达57.5%。战新企业57家,增加33家,产值达152亿元,增长1.7倍;高新技术企业49家,增加24家,增加值年均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8家,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141家,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89%。铝基、碳基、氢基产业集聚效应突显,铝产业基地入选全省战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和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改革创新显著提速,科技支撑力更高。政府机构改革、公车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教育、医疗等社会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稳步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容缺受理等创新机制推行实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五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1个,利用省外资金688.79亿元。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49件,增长2.2倍;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突破100家,增长35%;五年申请注册商标5009件,申报地理标志商标1件,实现我县零的突破。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环境承载力更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深入推进,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中心村103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12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49%、生活垃圾处置率达93%,11个镇政府驻地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五年完成道路投资18.45亿元,新建县乡公路1493公里,我县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称号。改造背街小巷100余条,建成公园游园8个,县医院新楼、新中医院、文体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成使用,新建恒大中央公园、御溪荣境等一批品质住宅小区,老城棚改连片实施,河西新区加快建设,城区环境全面提升,打造出一座内外兼修的品质县城。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更高。五年累计民生支出达263.9亿元,年均增长8%。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3660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降至0。实施棚改项目39个,涉及群众27709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9项,解决78.8万人安全饮水问题。五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5.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出台优秀教师引进、边远教师补贴等政策,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教育资源配置更优。实施3.8亿元医养结合PPP项目,医共体建设全省领先,三级医院实现零的突破。“一组一会”全面推广,乡风文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在全市率先开通公共自行车系统,“一元”公交全县通达,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既是濉溪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濉溪发展势头最好的五年。这五年,我们紧密结合濉溪实际,扭住发展要务,敢于尝试,积极探索出产业兴城、生态立城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这五年,我们准确把握政策机遇,扭住重点难点,敢于争先,切实增强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的高效动力支撑。这五年,我们持续创优政务服务,扭住痛点堵点,敢于创新,成功打造出服务高效、便民利企的“四最”营商环境。这五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扭住民生要点,敢于担当,全面提升了利民安民、富民惠民的福祉保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濉部队及广大民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广大村居工作人员和企业家朋友,向所有为濉溪发展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城市带动作用不强,新型城镇化水平有待提升;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仍显不足;产业层次不高,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依然明显;财政增长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少数工作人员不敢干、不会干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在客观分析复杂形势的同时,更要清楚看到,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度实施和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的加速释放,必将对我县加快转型跨越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特别是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全县干群发展意愿更加强烈,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濉溪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快车道。综合判断,未来五年是我县产业提级、创新提效、发展提速、民生提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力实现濉溪更高质量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用活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奋力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和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县。

“十四五”时期的总体目标是:

——综合实力实现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经济结构更趋优化。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成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放合作和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城乡面貌获得新改善。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基础配套更加完善,新型城镇化水平全面提升。高速铁路建成通车,浍河航道全面打通,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水陆空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节能减排达到省市要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就业保障稳步提升,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我们将开启新阶段濉溪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前景十分广阔,目标催人奋进,要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对全国百强县的追赶跨越,必须聚焦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乘势而上,危中寻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笃定前行。

(一)聚焦创新发展,激发产业活力,在推动转型升级中实现追赶跨越。坚持创新驱动和工业强县战略,促进产业扩量提质。打造创新引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五年争取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0个,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以上。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激活创新资源,五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计划,五年引进科技人才团队20个。做强实体经济。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推进“三基两大一新”产业发展,重点培育英科医疗产业园、伯华氢能产业园等战新产业项目,实现战新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打造碳基、铝基、氢基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食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向高端产品延伸。支持口子酒业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末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加大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力度,五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做优现代农业。坚持“124”现代农业发展布局,构建以品牌粮食、高效瓜菜、健康畜牧、农产品加工为四大主导产业;以精品果业、花卉苗木、特色水产、特色种植为四大特色产业;以乡村休闲旅游业和乡村信息产业为两大新兴产业的“44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现代农业水平。五年新增农业经营主体125家以上,成功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做靓旅游产业。依托红色、运河、口子酒等文化资源,突出临涣古镇、老城石板街、柳孜文化园等基础优势,打造3个特色旅游名镇,建成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争取将柳孜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涣古镇、老城石板街、韩村双堆集红色景区、四铺菊花小镇等纳入长三角黄金旅游廊道,基本建成创新型文化旅游大县。

(二)聚焦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在提升城镇化水平中实现追赶跨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力争“十四五”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补强基础设施。分批启动老城沱河路等3条道路改造,打通紫薇路、国槐路,延伸沱河西路、岱河西路、闸河西路,拓宽改造铁路涵洞,畅通交通网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推进包浍河等疏浚治理,重建仲大庄闸、南坪闸、海孜闸,完善水利设施。推进G343、G344、S238、S410、徐淮阜高速淮北段等国省干道建设,完成张百路、半孙路等县乡公路建设,构建“四纵六横三联”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品质。依托淮北西站,完善服务配套,打造高铁经济样板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绿化提升、亮化提升、市政道路提升、城市排涝、雨污分流及黑臭水体治理“六项工程”,完成老城水系暗沟生态功能修复,力争“十四五”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3%。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城市病”。建设示范新区。聚焦南部次中心建设,新建淮北西站及各镇至南部次中心和沿浍河快速通道,谋划老城至南部次中心轨道交通项目,提升南部次中心交通区位优势。聚焦就业、消费需求,推进商业综合开发、产业园区配套,完成起步区建设,启动核心区建设,集聚人口5万人以上,打造全市区域发展新中心、皖北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魅力镇村。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镇域规划,突出品牌特色,打造一批高品质特色小镇。优化村庄布点规划,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三)聚焦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在构建绿色体系中实现追赶跨越。坚持生态优先,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创优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南部次中心、河西区水环境治理,完成凤栖湖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示范河湖和省级幸福河湖。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五年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建设森林长廊40公里,创建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50个,林木绿化率达25%。推动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依托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绿色产业招商,引进和培育一批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大数据、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绿色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推进污染防治。严格落实生态补偿制度,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5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6%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增加;固废处置利用率达98%以上,危废处置率达100%,土壤环境风险全面管控。

(四)聚焦开放发展,突出项目引领,在拓展平台建设中实现追赶跨越。坚持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全力招大引强,做活县域经济。强化投资拉动。充分发挥有效投资拉动作用,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62个,总投资1941亿元。重点推进淮-宿-蚌、淮-阜等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等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项目进度,实施客运站搬迁、浍河航道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培育“三基两大一新”等战新产业项目,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狠抓招商推动。突出产业承接政策优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加强与央企、实力民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围绕“三基两大一新”产业、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实施项目和人才“双招双引”,实现重大突破。五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0个,利用省外资金800亿元,利用外资9.86亿美元。提升消费带动。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推动传统生活服务向线上服务转变,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乾隆湖、凤栖湖等生态水系,建设城市公园,引入商业集市、时尚运动、生态观光、健康养老、高端酒店等复合业态,打造具有濉溪特色的“公园经济”。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改造,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深化改革驱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巩固“三权分置”改革成果,开展“一户一田”改革试点,耕地流转率每年提升1%。深化要素市场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潜能。推进医保制度改革,2025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新三板和区域四板挂牌企业总数超过100家。规范建投集团运营,打造资产超300亿元、年利税超1亿元的现代化国有企业。

(五)聚焦共享发展,增强服务保障,在补齐民生短板中实现追赶跨越。坚持民生优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完善保障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五年新增就业岗位5.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制度,持续做好困难群体民生保障工作。到2025年,符合参加城乡居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5%以上,人均缴费水平和人均养老金逐步提高。提升文化实力。发挥资源优势,实施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聚焦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创作一批具有濉溪特色的文艺作品。实施精品文化工程,争取国家文化扶持项目,做强文化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提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水平,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入实施“健康濉溪”战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十四五”末,新增三级医院1家,成功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县。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省市调控要求内。

围绕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产业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推进工业提效。按照集群化发展要求,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工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英科医疗等20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筛选50家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2家,实现工业投资增长8%、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全年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冠军企业2家,催生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2家。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罗输送装备等1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认证。实施质量提升行动,鼓励顺发食品、昊辰食品等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全年培育省级新产品6个、安徽工业精品2个。推进服务业升级。重点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打造皖北区域性电商产业集聚平台和跨境电商集聚园区。依托老城石板街等科学布局夜间消费场所,打造品质夜市和夜间经济集聚区。全力引进商业综合体项目,创优消费环境。发挥资源优势,做靓旅游产业,重点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乾隆湖公园、柳孜文化园申报4A级景区,做优柳孜大运河文化艺术节、四铺菊花文化节等节庆活动,打造“乡约濉溪”特色旅游品牌。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稳投资、补短板作用,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13个,总投资123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亿元,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6个,重点推进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乡村振兴推进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四督四保”“五项机制”,完善县领导包保项目制度,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房屋征收15万平方米,处置僵尸企业16家,释放土地1000亩以上。重点包保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临涣古镇等20个重大项目,推进G344二期、S305、S235等交通工程建设,加快县医院提升、小李家红色文化基地等补短板项目进度,促进投资增长。

(二)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推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依托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国家区域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优势,实施良种繁育工程,提升良种供给能力。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试点实施“千头猪、百亩田、生态园”工程,打造循环农业新模式。试点推进高油酸花生项目,打造花生产业集群。支持四铺镇花卉、中药材等特色种植,扩大菊花文化节影响力,打造专业交易市场和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农作物机械化综合生产水平超过91%。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支持临涣、百善、韩村、四铺等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物流、旅游和芳香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系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提升农村道路约150公里。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双进”工程,开展“美家美院清洁行动”,完成旱厕改造1万户,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15个,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施沱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濉溪样板。推进农村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全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5个。落实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加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和“一户一田”改革试点,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建强农村人才队伍。以返乡大学生、务工返乡人员、退役士兵等为主要对象,深挖农村人才资源,推进本地人才培养。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大后备力量、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培育力度,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三)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抓实招商引智。创新引才引智模式,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扶持计划,全年引进科技人才团队4个。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濉设立分支。发挥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作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投资20亿元上海电气储能、30亿元光明牧业等项目落地。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利用省外资金160亿元,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建好承载平台。借助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优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通长三角城市对接窗口,发展“飞地经济”。积极探索“园中园” “投资合作”等创新机制,推动建设濉溪(南通)、濉溪(昆山)等合作共建园区,加快濉溪上海财大科技园落地,搭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加速“一区三园”融合,推进中德产业园、双创(氢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创优营商环境。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建设项目实施“容缺受理”等审批机制,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深化“四送一服”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智慧政府”建设,打造集大数据中心、智慧服务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城市展示中心为一体的“智慧濉溪”平台,以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建设,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扩大对外贸易。积极适应外贸新常态,促进外贸供给侧改革,依托大龙网电商平台,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带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全面落实《濉溪县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政策》,支持英科医疗、莱博特相框等企业扩大外贸生产能力,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39亿美元。

(四)坚定不移抓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抓好事中事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万个,其中私营企业2000家。扎实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国企监管机制,推动建投集团、交通投资控股公司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动态管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财政投入稳增机制,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完善高新技术企业“三级三库”建设,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全年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完善创新平台建设。推广“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助题”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化与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南大学等院校合作,落实一批合作项目,全年吸纳技术合同交易额2.5亿元。推进科技计划及项目申报,全年申报市级以上项目20个,谋划省级重大专项8个。支持弘昌新材料、理士电源等企业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进国家级铝制品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五)坚定不移抓城市建设,做优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优化提升老城环境。实施矿建基地、口子酒业等45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杨楼、溪河一期等14个棚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推进县城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建设时代之光西、盛世花园北等6个街头游园和溪河、刘河绿化景观带,实施紫薇路等绿化工程,增加城市绿量。推进城北菜市场搬迁,打通岱河路。加快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系统治理城西沟,解决城区内涝问题。实施S202城市道路改造,启动溪河路铁路涵洞拓宽改造,优化交通微循环。加快南部次中心建设。按照南部次中心总体城市规划,高标准推进县医院南区、濉溪中学南校区、党校、职业技术学校等服务项目建设,启动科创大厦、农产品交易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雁鸣大道东段、青沟路等“六横四纵”路网工程建设,规划产业园区,完善基础配套,优化次中心内外交通网络。统筹推进双堆新城。加快编制双堆新城规划,适时修编双堆集镇、南坪镇总体规划,落实双堆新城空间布局。加快G3高速双堆集出口建设,推进双堆集高铁站建设,依托南坪港、南坪船闸,打造高效水运航道,畅通双堆新城外向通道。依托红色资源,建设双堆集干部学院和战地遗址公园,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红色教育基地,提高双堆新城知名度。

(六)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严守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深入推进污染治理。聚焦蓝天保卫战,重点抓好“五控”工作,治理“散乱污”企业,强化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确保PM2.5均值达到省市要求。聚焦碧水保卫战,落实河(湖)长制,确保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聚焦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用地管理,开展固体废物非法处置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快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系统推进节能减排。推行工业清洁生产,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加强企业节能管理,督促企业实施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炉窑改造等节能工程,支持英科医疗、昊辰食品等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发放,实行量化管理,禁止企业超标超量排放。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争创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编制,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用好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政策,因地制宜实施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重点推进乾隆湖、凤栖湖等项目建设,创建国家级示范河湖1个、省级幸福河湖1个。实施绿化提升行动,完成人工造林0.5万亩,建设农田林网5万亩、森林长廊10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12个。

(七)坚定不移抓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出列村、脱贫人口加强监测,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壮大产业规模,稳定群众收入,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保障能力。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鼓励中小微企业等从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小老板”培育工程,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妥善处置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推进理想城、碧桂园等商住小区建设,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3479套,提升住房保障水平。优化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乡村医养结合PPP项目及双堆新城等医院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进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加快南部次中心实验学校等9所学校建设,优化幼儿园布局,提升教育质量。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新增发明专利申请450件、发明专利授权60件。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固健康防线。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双拥工作,提升退役军人服务能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 良性互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平安濉溪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抓好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坚定不移抓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坚持绝对忠诚,持续对标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对标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依法行政,持续健全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新闻发布等制度,全力打造“阳光”政府。坚持清正廉洁,持续筑牢防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廉洁底线,严把廉政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项目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坚决预防和遏制腐败。坚持解放思想,持续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继续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群众的“好日子”。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制度藩篱,全力营造敢想敢试、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切实强化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濉溪大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新征程,追梦再启航。濉溪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在中共濉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开启新阶段濉溪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濉溪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四送一服:指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3.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4.“抗补促推”专项行动:指“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

5.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6.一区三园:“一区”指濉溪经济开发区,“三园”即濉溪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

7.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经过不断发展演变,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老“三不”)。进入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发展创新,形成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三不”)。

8.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9.三权分置:2016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形成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的格局。

10.“放管服”改革: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指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

12.一组一会:“一组”指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调整设置党支部(党小组),“一会”指因地制宜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

13.“四最”营商环境:2017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14.三基两大一新:“三基”指碳基、铝基、氢基,“两大”指大健康、大数据,“一新”指新型服务业。

15.“124”现代农业发展布局:指一带、两园、四产业。即建设宿永路一线“良繁带”,打造百善现代农业示范区、五铺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区,培育发展品牌粮食、高效瓜菜、健康畜牧、农产品加工业四大主导产业。

16.“个十百千”工程:指培育纳税过亿元工业企业、建设投资超十亿元制造业项目、催生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制造业企业、打造产值超千亿元产业。

17.“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18.十大重点工程:指濉溪县老城石板街旅游景区二期建设项目、临涣古镇保护与展示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淮北南部次中心新城项目、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项目、濉溪县乾隆湖及周边工业集中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交通通达和提升工程项目、乡村振兴推进工程项目、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原料药“超级工厂”)项目、服务业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双创孵化园(氢能产业园)建设项目。

19.四督四保:指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

20.五项机制:指目标责任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动态管控机制、运行调度机制、督查考核机制。

21.千头猪、百亩田、生态园:指年出栏一千头生猪,猪的粪便处理后作为100亩田地的有机肥,沼渣沼液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以发电或作为猪舍地暖的热源,形成生态循环养殖模式。

22.飞地经济:指打破区划限制,以国务院批准最新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23.三级三库:指省市县三级,成长库、培育库、高企库。

24.五个一批:指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市、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园,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引进一批知名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25.双进:指“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

26.三变: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7.五控:指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

28.四个不摘:指贫困人口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9.两不愁三保障:指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

30.“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