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06 17:04文字大小:[    ]背景色:       

王永涛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2021年10月25日 下午3:00

(县审计局二楼会议室)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同志们: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会议通报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委员提案提出和交办情况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各界别及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坦陈己见,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颇有见地的提案,经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核,交由县政府办理的共113件。按类型分: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有10件,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有43件,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有17件,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有35件,其他方面的有8件。这些提案内容涉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全县人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体现了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委员提出提案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委员提出提案着眼于全县工作大局,更加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例如,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二是委员通过专题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提出的提案更加注重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加快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丰富文体生活等方面。

收到这些提案后,县政府立即安排督查考核办公室逐件分析研究,梳理归类,征求部门意见,制定交办方案。对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及时呈送县委书记、县长及各位督办的县领导,县委书记、县长对其督办的重点提案就办理工作都做了批示。3月26日,县政府与县政协联合召开了34家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孙进县长和李家龙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如何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刘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像往年一样,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对重点提案开展了督查,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深入镇园区作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提案的整理、交办、督办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委员提案办理主要做法

县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把办理委员提案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同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亲自抓部署、抓落实,主动参与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协调,自觉接受督查督办,按规定时限完成办理任务。各位副县长积极关注分管部门承办的提案和重点提案,主动协调处理办理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直接协调办理委员提案,成立专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政协委员调研座谈,当面听取意见,着力解决问题。县文旅体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承办量大的单位,召开多种形式会议,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县住建局、县教育局等办理单位,以按期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三个100%为目标,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公安局、县城管局等办理单位,进一步明确内部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件件有专人办理、事事有专人落实。

(二)密切沟通协作,推动提案落实。多数承办单位做到办前联系、办中见面、办后回访,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沟通作为办好提案的重要环节。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认真负起牵头责任,与协办单位共同开展调研;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及时向牵头单位提供意见,保证委员提案答复及时准确。比如,县政府办牵头办理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提案》,认真担负牵头职责,研究提案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督查调研,推动提案落实。县经信局、市场局、数据资源管理局等单位,也都依据部门职责,积极完成了协助办理工作。今年,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同我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推动了部分提案办理。一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相结合,做好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等提案办理工作。二是与民生工程相结合,推动养老服务、最低生活保障、就业技能培训、农村文化建设等提案的办理。三是与“四送一服”活动相结合,提高规模企业培育、铝制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等提案办理实效。

(三)加强督查督办,提高办理水平。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把加强督促检查作为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重要手段,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一是集中督办。县委督查考核办联合县政协提案委对承办单位进行集中督查调度。各位副县长不定期召开督办协调会,针对承办单位办理中遇到的困难,积极进行解决,保证了办理质量。二是重点督办。针对县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和往年提案,县政府采取多种方式重点督办。由县委督查考核办牵头,或直接到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或陪同县领导督查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或电话联系提案人,了解其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三是严格把关。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规范化方面加强指导,对不规范的答复件退回重新办理,提高答复件质量。对未征求委员意见或未提供征求意见表的,拒收答复件,以此提高沟通交流见面率。四是严格考核。县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加大了考核力度。各承办单位也加大了对各承办科室考核管理力度,有效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三、委员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经过多方协作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9月底,113件提案均完成了答复,满意或基本满意达到100%。从办理结果看,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79件,占提案总数的69.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4件,占提案总数的30.1%,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经济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提案的落实。县政府紧扣经济发展方面提案内容,落实工业经济和项目推进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扩大“四送一服”成果,帮助实体经济纾困造血,助推我县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按照“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的工作思路,聚焦目标任务,狠抓企业稳产扩产和项目调度,全县工业经济叠加去年基数影响,整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小升规13家),总数303家,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平稳态势,累计实现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9%。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重大项目月度推进计划,确保项目谋得实、引得好、建得快。1-9月份,省、市重点项目进展较快,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88.8%,高于序时进度15.7百分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0.3%,高于序时进度15.3百分点;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6% ,达到序时进度。商贸服务有序提升。1-9月,全县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受同期基数变动因素影响,增速有所回落。全县限上单位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7.8亿元,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市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同比增长16%。全县进出口总额累计实现6.8亿美元。

二是围绕城乡面貌改善,推动城乡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落实。今年以来,县政府围绕打造宜居生态城市,加大城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东一块雨污分流及老濉河四处钢制闸项目、沱河西路泵站及虎山路、浍河路污水管网项目,优先解决矛盾比较突出的恒大周边汛期内涝及河西区污水排放问题。新建北环路、浍河路雨水通道5.5千米,完成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工程,日处理量由原来的2.5万吨达到5万吨规模。着力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色生活圈,完成盛世花园北、时代之光西、淮矿东仓库街头游园,以及南环路入城口提升、237国道与101省道交叉口、老城闸立面整治等6个项目。推进农村“厕改”及垃圾治理。在原有改厕模式的基础上,推广“进院入室水冲式厕屋+整体预制三格式化粪池”改厕模式,2021年我县户改厕12679户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1600户,完成率91.49%。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采取环卫一体化PPP模式开展,建成数字化深埋桶447个,搭建农村数字化环卫管理指挥平台1套,进场各类环卫车辆近2000台(套),每天清运各类生活垃圾近400吨,占全市农村垃圾总量的6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高达97%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持续保持100%。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积极推进大气、水及土壤污染治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淘汰燃煤锅炉。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主要河道沟渠各类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三是围绕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方面提案落实。多年来,涉及民生方面的,特别是针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关注青少年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民生方面的委员提案数量较多、占比也较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全年计划投入资金24.12亿元(不含棚户区改造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各类资金18.92亿元,占全年的计划资金的78.44%,资金均按序时进度拨付,拨付率100%。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统筹编制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规划,积极促进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推进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整合校舍,优化师资。通过招聘、引进等形式补充了161名中小学教师,落实了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机制,全年交流校干70名、中小学教师451名。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举办全县广场舞、中小学生羽毛球等比赛,丰富群众体育生活。不断优化覆盖乡镇的纯电动公交线路,“四好农村路”+“纯电动公交”,基本实现县内“1元出行”。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县政协的工作要求和政协委员们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不断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实效,办好每一件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助推濉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附件: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113件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