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濉溪县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濉溪县委托招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19 15:1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濉溪县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行业协会商会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架起政府宏观和企业微观的桥梁,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下称“双招双引”)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推动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起草了《濉溪县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文件从异地商会协会组建、搭建产业发展对接交流平台、委托招商奖励,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交流平台搭建与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牵头起草了《濉溪县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初稿,征求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工商联合会4家单位,均无意见。通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县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利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的资源,更好发挥商协会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优势,加快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开展,促进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通过支持鼓励异地濉溪商会的组建,搭建产业发展对接交流平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促进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举措

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政会分开”原则,加大社会化招商力度。县政府可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七)保障措施

县委、县政府通过座谈会向行业协会商会通报我县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听取行业协会商会对“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此促进“双招双引”工作开展。

(八)解读人

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

(九)政策咨询电话

0561-6076826

 

 

 

 

 

 

 

 

 

 

 

二、《濉溪县委托招商暂行办法》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招商引资竞争日益严峻,为充分利用有丰富招商资源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根据淮北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发起更高质量招商引资新攻势的指导意见》(淮招商组[2022]1号)文件精神,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起草了《濉溪县委托招商暂行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文件从委托招商内容、委托招商对象、委托程序和方式、工作任务、经费标准与支付方式、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七个方面对委托招商内容进行了规范,并规定了暂行时间为3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牵头起草了《濉溪县委托招商暂行办法》初稿,征求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开发区、濉芜产业园5家单位,均无意见。通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和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县政府2022年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通过委托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拓展专兼职招商队伍。

(五)主要任务

通过协议方式委托境内外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对外开展招商引资的活动,引荐主导产业项目,促进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举措

通过委托合同委托具有丰富招商资源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开展项目招商,明确了委托期内的工作任务、工作经费支付节点及违约责任,保障招商成效。

(七)保障措施

通过县直有关部门及各镇(园区)推荐或直接向县商务局申报委托招商对象,委托招商对象名单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县商务局与委托招商对象签订《合作协议》,委托招商经费由县财政局安排年度预算。

(八)解读人

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

(九)政策咨询电话

0561-6076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