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濉溪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26 15:3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推进体育强县示范县建设,打造更具活力、更高质量、更有魅力、更加和谐、更加高效的现代化美好濉溪,2022年4月26日,濉溪县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濉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濉溪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濉政秘〔2022〕78号)(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开局时期。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淮北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也于2022年初印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体育强县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二、制定的意义和考虑

制定《实施计划》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县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能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等问题。本《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我县体育设施配套,丰富我县体育活动内容,保障我县公共服务体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7月初,我县启动《实施计划》编制调研工作。12月23日,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全民健身工作会议,听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关于《实施计划》编制设想,并向与会单位征求《实施计划》起草意见。2022年初形成《实施计划》初稿。通过多渠道征询意见,先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2022年4月12日,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征求意见及合法性审查情况

以政讯通方式征求全县各单位意见,书面征求了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总工会等部门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反馈,逐条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已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五、工作目标

《实施计划》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组织实施3部分。主要任务有6个方面的内容,到2025年,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 42%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6 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 1.1 块,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 92%。大力培育体育消费市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主要任务

(一)以补齐群众身边健身设施短板为抓手,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群众、举步可达的公共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场地、健身步道、足球场等场地设施,探索“公园+体育”“廊道+体育”“商场+体育”等模式,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二)体育旅游融入长三角,促进重点人群参与体育赛事活动,加快与淮海经济区城市圈深度融合。探索推进“体育+乡村振兴”,鼓励镇村利用传统节庆和文化旅游活动,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乡土化的体育健身赛事活动和乡村体育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三)创新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供给模式,组织引导全民健身志愿者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宣讲科学健身知识、传授体育技能、指导使用体育设施等,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建成更高水平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服务水平。

(四)加强全民健身组织备案管理,建立以县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类单项、行业和老年人、学生等个人群体育协会(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组织)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基础的覆盖城乡、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民健身站(点)有较大发展。

(五)鼓励社会力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体育健身场所和健身、健美、体育专项技能培训等服务,扩大体育消费人群覆盖面,提高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激发群众体育健身消费需求,拓展健身消费空间。充分利用体育赛事观赏、健身休闲参与等的活动优势,放大体育消费效应,激发群众体育消费热情,打造全民体育健身服务业增长点。

(六)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将体育文化融入全民健身全过程,大力宣传运动项目文化和健身典型,鼓励体育文艺创作,提练濉溪特色体育文化。大力发展体育公益事业,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体育公益活动。开展青少年特色体育文化教育,推动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七、创新举措

《计划》主要有6项新政策举措。其中,在健身设施方面,探索“公园+体育”“廊道+体育”“商场+体育”等模式,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到2025年县级力争建成1个智慧体育公园,新增25公里健身步道,11个镇建有“三个一”,基本实现213个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在健身赛事活动方面,推广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健步走、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网球、门球、骑行、游泳等参与性强、普及面广、健身价值高的体育运动项目。打造县级全国ACAC(APCC)射箭联赛、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赛、县农民篮球赛、元旦长跑、双拥系列活动等品牌赛事。鼓励各镇举办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培育一批彰显濉溪地域文化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赛事,努力形成“县有精品,一镇一品”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推动赛事活动、体育旅游融入长三角,加快与淮海经济区城市圈深度融合。在健身指导方面,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县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镇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及村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组织体系,降低准入门槛,扩大队伍规模,提升指导服务率和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县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和本区实施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各行业要结合实际,制订相应的全民健身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各镇政府要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的问题,确保本计划的组织实施。强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职能,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推动全民健身重大政策落实落地。

(二)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镇政府要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对全民健身事业提供捐赠和赞助。增加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数量,鼓励社会力量承接全民健身设施运营管理。

(三)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做好任务分工和监督检查,并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年)》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重点目标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施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要对为全民健身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加强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监管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安全监管力度。

九、解读部门濉溪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体育股

解读人:赵情

政策咨询电话:0561-6080616

 

 

 

濉溪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