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交流】濉溪县:“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5 13:1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会议安排,落实《濉溪县“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方案》(濉发2022〕20号)文件精神,现将政务公开办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截止8月12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58条,县政务公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9条,与去年同期持平,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2022年收到网上依申请公11纸质版依申请公开16件,目前5件正在办理中,均在办理时限内,其余申请已全部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回复。

3、我县已连续四年(2018-2021)在省考核中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政府网站暨政务微博微信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实现“四连冠”。但是和一线先进单位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在一线单位中排名靠后,可以说慢进很快就会落后,形势仍然严峻。

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主要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于政务公开不够重视,有些单位存在较长时间不更新信息的情况,督查一次更新一次,更新信息不积极不主动,利用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意识不足。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有待提升。个别单位对于信息发布的审核不过关,经常出现明显的错别字。一月一次的普查检测,始终都存在各种问题:文件信息拿来就行,往往一个单位发生错误可能导致一连多个单位同时出现问题,究其根源在于信息发布的审核不过关。个别单位懒省事,利用超链接进行页面跳转,一旦跳转的页面被删除或隐藏,整个链接就会出现死链,网页打不开的问题。近期我县政务公开8月份的检测报告中就出现了一例,所幸发现及时,更正迅速,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是政务公开示范专区建设推进较为缓慢。目前,我县只有刘桥镇、百善镇、濉溪镇3个镇完成了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及村(居)级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任务,全县政务公开示范专区建设整体进度迟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进一步完成工作任务。根据省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工作计划,要求县开发区、11个镇于9月底全部建成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并选择1-做到功能完备、效果良好。同时,各镇要选取1-2个条件较好的村(居)建成村(居)级政务公开查阅点,实现县、镇级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推进完成全县镇级政务公开专区及村(居)级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将进一步督促各镇加快推进相关工作:1、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围绕国办和省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查找工作差距,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我县承担的目标任务2、要求各镇借鉴已建成的示范点,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实地考察先进县市区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实际进行交流学习。

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加大信息发布的审核力度,第三方检测与自查相结合,做好“信息发布三步走”,对待发布信息做好进行取消超链接或标签、内容检测、热词检测。发布人在信息发布时自己也要多检查,不可全部依赖智能检测。有些词语智能检测会被检测出来,实际上是没问题的。智能更需人力,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水平,实现全省政务公开考核“五连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