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01 14:32文字大小:[    ]背景色:       

尊敬的马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保教行为”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173所,在园幼儿39815人,教职工240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01%,比省定标准90%高5.0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39619人,占全县在园幼儿总数99.51%,比省定标准80%高19.51%;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0000人,占全县在园幼儿总数的50.23%,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比重比省定标准50%高0.23%,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二、加快项目建设破解入园难题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县教育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2022年新建幼儿园1所,维修、改扩建幼儿园7所。建立健全了学前教育财政保障体系,普及普惠同推进,规模品质双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我县把学前教育促进工程纳入财政预算保障,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2123.65万元,其中中央300万元,县级配套1823.65万元,资金申请拨付1636.25万元,累计支出447.94万元,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理想城幼儿园、青秀城幼儿园新建项目已经完工,进入移交程序;濉溪县濉溪镇幸福家园二期幼儿园主体施工已进入尾声。

三、做好特殊群体幼儿资助工作

认真落实国家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普惠性幼儿园在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城乡低保家庭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其他因重大疾病、意外灾难等原因导致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儿童实施资助。我县在省定不少于800元每生每年的基础上,提高资助标准,每人每年为1000元,原建档立卡家庭幼儿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元。2022年春季学期发放学前阶段幼儿资助1251人,79.375万元,其中脱贫家庭学生721人,54.075万元。

四、提高科学托育托幼服务质量

按照濉溪县暖民心10大行动工作部署,联合发改委、财政局、卫健委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的工作通知》《关于做好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工作的通知》《关于核定濉溪县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坚持政策引导、普及普惠、科学规范、部门协同的原则,着力补齐幼儿托育和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等民生短板,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等问题,提高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水平,办好群众有感的托幼民生实事。

县教育局联合县发改委等八部门制定《淮北县“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完善普惠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出具体举措。坚持科学保教,遵循学前教育规律,规范开展“幼儿园一日活动”,做好幼小科学衔接,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实施优质幼儿园集团化办园,发挥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示范引领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广泛宣传学前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和典型经验,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推进进度

下一步县教育局将提高工作认识,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一是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园。加强村级幼儿园建设,城区新增人口、流动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优化城乡学前教育布局,切实保障适龄幼儿入园。二是精准摸排在园幼儿的家庭经济信息,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幼儿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三是提升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质量,结合实际加大农村幼儿园教师培养力度。深化学前教育专业改革,完善培养方案。积极争取幼儿教师编制,配足配齐幼儿园教师。四是筑牢幼儿园安全屏障。幼儿园要构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校园安全领导机构,明确安全工作分管园长,安全工作要专人负责。县教育局要严把幼儿园“审批关”,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今后不再审批新的民办幼儿园。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日常监管、重大隐患督办、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幼儿园安全风险,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集中整治,落实监督检查常态化措施,确保幼儿园安全运转。

最后,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