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1-01 14:31文字大小:[    ]背景色:       

尊敬的牛晓玲代表:

关于加强我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提案下一步工作措施:

1.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和办学水平全面达标,加快濉溪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争取2023年底投入使用。

2.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校企协同育人。积极参与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做好1+X证书鉴定考核工作。持续推进中高职衔接3+2招生、高职院校对口高考或分类招生、高职扩招等,搭建未来产业工人队伍成长成才的“立交桥”。

3.推进技能竞赛常态化。坚持对接产业需求、加强专业建设的办赛导向,形成了“覆盖主要专业+凸显濉溪特色+对接全国(省)大赛”的赛项体系,每年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4.建立“三业”(产业、专业、创业)联动机制。定期发布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引导职业学校注重对接产业需求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聚焦“五群十链”主导产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需要,实施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争取到2025年,毕业生约50%留在本地就业,为濉溪县经济提供强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5.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并重统筹安排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活动,支持职业院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面向企业职工、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退役军人、社区居民等各类城乡新增劳动力,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6.持续加强产业工人宣传力度。定期在《淮北日报》、淮北教育网设立专栏、局官方微信发布有关技能成才创业成功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周期间,会同市委宣传部等10部门科学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协同配合,精心组织,齐力推进,成效显著。围绕“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等活动周主题,确保“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进一步营造了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拥有技能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