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2-12 09:23文字大小:[    ]背景色: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有关工作部署,濉溪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现将2022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截至11月底,202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24,县政务公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8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政策发布解读情况

强化政策解读机制,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提文件,在报送的同时,同步要求制定解读方案,明确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要素,切实提高解读质量。

上半年,共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8篇,其中文字解读12篇、负责人解读9篇、媒体解读5篇、政策图解11篇、专家解读及其他解读11篇,解读形式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工作不断加强。

(三)政策咨询服务情况

认真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政策、解读、回应、服务等公开栏目,做好与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政策文件库的有效衔接。

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已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收集和解答群众咨询,提供办事咨询答复服务,并为初次体验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同时,在回应关切区设置“意见箱”,为群众提供政务公开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政务公开专区触摸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信息、各级政府政策及解读信息等,方便快捷地满足群众获取政策信息和处理相关办事服务事项的需求。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四)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

为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平台作用,增强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县政务公开办积极做好各单位新闻发布的协调和推动工作,年初发布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工作计划》。目前已主办新闻发布会10余期,有效扩大了政策的知晓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基层政务公开情况

1、建立并完善政务信息管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务公开、考评评议等制度和工作流程。

2、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目前,县本级政务公开专区、刘桥镇政务公开专区、濉溪镇政务公开专区、百善镇政务公开专区已建成,刘桥镇、濉溪镇、百善镇均选取了一个村建立村级政务公开专区。其他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3、按照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各镇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逐步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各镇(园区)认真贯彻落实《濉溪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濉溪县村(居)务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精神,根据已编制完成的村(居)公开事项目录,结合实际,做好目录内各事项公开工作。要指导村(居)及时规范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六)监督考核情况

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员跟班学习制度。鉴于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员变动频繁,安排了十五期共30余次跟班学习,有效地保障了政务公开的有序开展。

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测。2022年,开展阶段性政务公开全面检测小范围政务公开专项检测8,针对检测出现的问题明细,重点督促整改,有效提高了全县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

目前,正督促全县各镇各部门开展自查整改,查漏补缺,更新栏目信息,积极迎接省市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工作。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按月编制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目前共收到依申请公32件,均通过网上或信件等方式,在法定时限内回复。

二、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有些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标准不高,主动性不强,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性不够理想,同样的问题在省、市、县各级测评中屡次出现,影响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下一年,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为目标,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对照2022年度省市县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不遗余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并以政务公开评估整改为抓手,及时处理在评估整改中暴露的问题,力求第一时间改正。同时对于网站中出现的错敏词、网站信息缺失等问题,各镇各部门自查互查,降低出错率,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促进全县政务公开质效有一个大的提升。

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员跟班学习、组织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举办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是探索推进基层两化。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及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抓好村级试点工作。加强对县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示范点)的指导和管理,促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县基层两化工作扎实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