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好环境治理新局面

来源: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3-03-23 16:25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14:40

二、发布地点 

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五楼会议室

三、发布单位 

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

四、发布主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好环境治理新局面

五、参加人员 

朱光玉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  锋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  康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陈令杰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监测站站长

仲伟峰   县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六、主持人 

朱  锋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七、新闻媒体 

淮北市传媒中心、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县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1.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玉介绍全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2.媒体记者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提问。

主持人:尊敬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全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淮北市传媒中心、淮北日报社、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的到来。下面请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光玉同志介绍我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朱光玉: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全体成员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向大家汇报我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各项要素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我县PM2.5平均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9%;PM10平均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优良天数263天,优良天数比例72.5%,重污染天气天数2天,同比减少2天,均达到省、市下达目标。沱河、萧濉新河、王引河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值为Ⅳ类,浍河、澥河均值为Ⅲ类,乾隆湖水质为Ⅲ类。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均达到考核目标。各类土壤总体处于清洁或尚清洁等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2022年,沱河后常桥、萧濉新河黄桥闸、王引河候王闸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值为Ⅳ类,达到考核目标。浍河东坪集、澥河李大桥闸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值为Ⅲ类,乾隆湖水质为Ⅲ类。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各类土壤总体处于清洁或尚清洁等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一是我县共接到转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及反馈问题69件,均已完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二是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问题49件,截至目前,已完成销号48件,1件正在申请市级验收。第三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县33件,目前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重点实施了“控煤、控气、控尘、控车、控烧”等五控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一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着力突破燃煤污染的“瓶颈”。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至城乡结合部,推进“散煤”治理,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全县范围内实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二是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开展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对工业炉窑进行排查,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63家企业完成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开展燃气锅炉降氮升级改造,通过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或集中供热完成燃气锅炉改造14台,在原有的基础上,新扩改建项目燃气锅炉需在完成低碳燃烧设施后方可纳入运行;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摸底调查,建立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清单,74家涉及VOCs企业纳入2022年VOCs综合治理清单。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建筑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严格落实预拌混凝土企业及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共发现扬尘问题隐患72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25份,停工通知书8份,立案移交处罚2家建筑施工企业,罚款4万元;加大对城市主次干道、S202、濉永公路道路增强清扫、洒水频次,日出动洒水车48车次、洗扫车8车次,日洒水降尘面积170余万平方米,机械化洗扫面积155万平方米;强化重点建筑施工单位的车辆带泥上路、车辆未加盖等现象进行了查处,以确保道路整治,累计制止或责令限期改正运输途中的抛、洒、滴、漏等现象320余起,立案查处12起,罚款14.3万元;责令6家燃烧散煤的业主已按要求更换清洁能源,7家业主更换掉已破损的油烟净化器;排查非法加油站点13家,流动加油车7辆,均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依法取缔,拆除相关设备设施。四是加强支撑和能力建设。完成了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应急体系,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提供可靠、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提高了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政府救援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水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

1.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沱河、萧濉新河、王引河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值为Ⅳ类,达到考核目标。浍河、澥河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等指标均值为Ⅲ类。乾隆湖水质为Ⅲ类。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Ⅲ类。

2.黑臭水体整治取得阶段性胜利。孟沟经过整治水质稳定为Ⅳ类,消除黑臭现象,全面完成城西沟4.3公里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全县上报黑臭水体共9条,其中国家级5条,省级4条。目前黑臭水体河段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3.涉水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稳定达标。全县35个入河排污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无超标排放行为。

4.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为解决生活污水对河流的污染问题,2018年以来县住建局牵头建设了临涣、南坪等7镇共计13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日总处理共计3600方)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百善镇2019年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一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万方),五沟镇建成污水处理站一座(设计日处理能力1200方)实行一级A排放标准。乡镇驻地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口均已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

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我县14家单位列为2022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并动态更新,同时向社会公开。持续开展排查整治涉重金属企业及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等专项工作。共排查8家,其中涉重金属企业4家,铁矿采选业4家,2022年,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9个地块,均已纳入全国污染地块系统,开展并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目前,我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了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

主持人:刚才,朱局长详细介绍了我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淮北市传媒中心):请问2022年濉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创新?

主持人: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现在由我简单介绍下2022年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创新点。

1.按季召开环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以会促督,以会促改,选树先进典型,起到示范带动、鞭策后进的作用,很好的强化了各成员单位落实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意识。

2.常态开展分析研判、实施挂图作战,强化监管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强化跟踪督办,严格整改销号,全力落实整改任务。

3.实行包保制督查督办,各镇(园区)、各相关单位实行领导包片,人员包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4.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督办,增强环境执法威慑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记者(淮北市传媒中心):请问在去年的工作中主要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主持人: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陈站长介绍。

陈令杰: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困难和问题。1.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较重。当前资源消耗总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土地排放强度仍处于较高水平,通过末端治理的减排潜力已十分有限。产业结构与产业转型之间的差距带来的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矛盾日益凸显。受特殊产业结构、特殊能源结构、特殊区位等多重因素影响,空气污染极易反弹反复,颗粒物污染形势仍然严峻,且臭氧逐渐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亟需加强。

2.水环境质量达标压力较大。我县沱河、浍河、澥河和濉河4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持续得到改善,但断面优良水体(Ⅰ-Ⅲ类)比例偏低,2022年仅为50%,今年国家考核断面优良比例75%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3.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难度较大。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繁重,污水收集、处理仍处于初级阶段,资金投入需求大,治理模式仍不成熟。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管理仍需加强。

 

记者(濉溪县融媒体中心):今年将从哪几个方面更好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主持人: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陈站长介绍。

陈令杰: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和工作压力,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生态环保工作。(一)全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我们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巩固提升已有整改成果,举一反三、盯紧看牢、毫不松懈,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整改销号情况。针对已经完成整改验收的反馈问题和信访件,加强后督察,防止发生反弹,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全力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持大气污染防控高压态势,推动城市扬尘、工业企业、非煤矿山大气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禁烧措施,推深做实濉河、澥河等重点水体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清四乱”、水质提升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三)全力推进生态美丽濉溪建设。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强化污染物总量减排,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环保执法检查,推进美丽濉溪建设。

(四)抓好环境安全风险防控。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运体系建设和监管,强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严格化学品环境准入,加强工业企业使用、贮存化学品风险防控,将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纳入日常重点环保监管范畴。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记者(濉溪新闻网):请问是如何将环境执法与服务企业真正、充分融合起的?

主持人: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请仲队介绍。

仲伟峰:2022年,我们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环境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的执法方式,从五个方面推进执法与服务企业相融合。一是推行重点行业差异化减排措施,以《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为执行标准,帮助企业按照环保绩效水平,开展绩效分级,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重点行业VOCs与臭氧防治、建材行业规范建设、煤炭行业综合治理分行业依序开展业务培训,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分类施策,精准减排, 从而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整体升级,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形成12369+双随机+督察交办的监管模式,推进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项目监督清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管理,既监管好企业又服务好企业;优化监管方式,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平台使用频次,及时上传监管数据,确保全过程留痕;继续紧盯帮扶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放松,组织开展“回头看”、推进“清零”行动,确保环保帮扶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四是依法治污,实行差别化监管。对守法意识强、管理规范、记录良好的企业加强帮扶指导,促进企业规范提升;对群众投诉反映强烈、违法违规频次高的企业加密执法监管频次,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坚持依法治污。结合上级督办案件、日常检查发现问题、群众信访举报反馈问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突击执法、交叉执法、错时执法,抓实执法监管效果;五是推进管罚结合。针对执法行动发现的问题,坚持管罚结合(一次警告,二次处罚),提出治理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对每个问题咬住不放、一盯到底,形成工作闭环,严防问题反弹。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现场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听了各位领导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县2022年主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都有了详细的了解。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活环境,不仅是环保的标准,更是大家对环保的期盼。在此,也请媒体的朋友们能够利用好媒体的资源,更多更好地宣传环保工作,讲好环保故事,普及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理念,齐心协力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