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通报

来源:濉溪县委督查考核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31 15:54文字大小:[    ]背景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通报

督查督办组

2021年28日

 

2021年2月1日至2月8日,县督查考核办、县商务局、县市场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组成的督查督办组,对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镇、园区和相关部门对前期反馈的突出问题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整改,全面激活了疫情防控指挥体系。

是宣传全覆盖组织流动宣传车辆,印制宣传条幅、发放“告知书”和“明白纸”到村入户等,深入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日益增强。

是实行“网格化”管理举措明确镇、园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各村包保人员,实行人员摸排全覆盖,严格摸排返乡人员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上报人员信息,并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尽量劝导外出务工人员地过年,有效降低人员流动、疫情传播风险。如百善镇政府安排各村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摸清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去留动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劝导就地过年,扎实开展外地过年村民留守父母、子女慰问工作。

三是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对辖区内超市、市场、药店等人员密集性强流动大的场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如三堤口国胜大药房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

二、存在问题

是重点场所管控不够规范还存在超市、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扫安康码+测体温落实不到位,门前值班不到位,部分从业人员管理对象防范意识不强,公共交通扫码乘车要求不到位等现象如,濉溪镇烈北社区部分沿街商铺张贴的安康码为社区安康码,无本店安康码;铁佛镇鑫鑫超市存在十几人聚集打牌且未戴口罩现象;百善镇道口村卫生室落实扫安康码+测体温不到位,中医治疗室人员密集且部分未按要求佩戴口罩;孙疃镇卫生院门诊输液室人员密集且部分未按要求佩戴口罩。

“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双堆镇双堆村还存在以“剪鸭尾”为由置办酒席的情况,造成人员大量聚集并且无防控措施。

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还存在网格化管理流于形式,特别是村级和村民组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返乡人员底数不清,隔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如四铺镇谢岭村,临涣镇陈口村、徐楼村。

四是防控宣传缺位。督查发现各镇都能广泛开展,但随机走访询问,反映没有收到告知书,“告知书”“明白纸”未能做到全覆盖发到户。部分村没按要求设置安康码,村部所在地广播未能响起来。如刘桥镇王堰村、百善镇道口村。

针对以上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及时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各单位也都迅速进行了有效整改。

    三、工作建议

是实施精准防控。各级主管部门要根据县域疫情情况,精准定位、精准担责,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防疫精神,确保防疫工作与民生、经济工作相融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统筹全局形成合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良性、高速发展。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压实“四方责任”,按防疫工作要求做好防范工作,确保无交叉感染现象发生。

三是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管理。春节将近,农村返乡人员、人员流动性大自我防范意识差。落实四早原则杜绝农村返乡人员参与集体活动,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参与聚集活动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