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安徽日报:从中央一号文件看“安徽作为”

来源:濉溪县扶贫开发局发布时间:2021-02-22 15:34文字大小:[    ]背景色: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起点”

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

“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既提出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又明确‘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安徽将全面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要改革落实到位。”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

如何准确把握这个“历史性转移”?一号文件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体政策上,要求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扶上马送一程。还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截至去年底,我省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但需要看到,一些地方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还存在返贫致贫风险。

卢仕仁表示,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我省将突出做好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力量衔接、考核衔接。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抓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实施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常态化分类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和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继续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

过去一年,许多人对“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有了更深刻体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重要性,要求始终紧绷粮食安全弦,明确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作为农业大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我省农业发展首要任务。特别是去年,克服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全省粮食总产达803.8亿斤、居全国第4位,实现“十七连丰”。粮食丰收不仅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扎实保障,也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连年丰收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紧抓不懈的结果。”卢仕仁强调,多年来我省将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投入,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安全考核办法,我省在国家粮食安全考核中连续4年位居优秀等次前列。

着眼“十四五”的粮食安全形势,一号文件强调提升粮食保障能力,要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9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50.8万亩,为稳定粮食产能打下扎实基础。“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我们将按照一号文件要求,继续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举措,着力夯实稳产高产的政策基础。”卢仕仁表示。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我省将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十四五”期间,全省每年还将再建500万亩高标准农田。同时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

“让安徽乡村面貌看到显著变化”

见山望水,记住乡愁。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专门用一章篇幅,对乡村建设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这是千万江淮农民的大喜事!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安徽实际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力争未来几年乡村面貌有一个大的改善和提升。”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王红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条件越来越充足,可以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

2020年乃至“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建设向更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乡村环境大为改善。目前我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超100%,已建和在建乡镇政府驻地污水设施1188个,中心村污水设施4992座。

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并且指出要“立足现有基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迫农民上楼,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王红表示,按照这个要求我省将在空间上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在时间上确定优先序,不搞“一刀切”,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不要一个样子盖到头,一种颜色刷到底。

对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一号文件做了详细部署,提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

王红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以一号文件精神为准则,突出抓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深入推进“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突出补短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突出促均等,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把乡村建设行动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上,体现到真金白银支持上,让安徽乡村面貌看到显著变化。”王红说。

“推进以土地制度为牵引的各项改革”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农村改革”,部署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宅基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等领域改革。这些改革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关系到广大农民重大切身利益。

“十三五”期间,是我省农村改革四梁八柱基本构建的时期。五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让1215.9万户农民吃上了“定心丸”。1市11县(市、区)获批列入国家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18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省级试点示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任务全面完成……

卢仕仁说,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按照一号文件部署,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为主线,全力推进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的农村各项改革。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撑。

一方面深化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抓好天长市、旌德县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部级试点。不断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健全面向小农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另一方面,巩固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三变”改革项目建设,2021年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村要达到70%。推深做实扶持壮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完善支持农业保护制度改革,加快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