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物价局)发布时间:2018-01-16 15:3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年度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有效促进了我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县发改委(物价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委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我委严格执行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了如下日常工作制度与办法:一是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与更新制度;二是信息公开年报制度;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责任制度;四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五是定期开展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让所有工作人员都熟知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7年,我委不断完善以政务公开网站为主体,以档案查阅、社会宣传和信息简报为补充的多途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按照“凡是依照国家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在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均应公开的原则”,坚持做到动态信息实时更新,所有行政许可类办事项目和结果都及时在网上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截止2017年底,我委通过公开平台对外主动公开和更新的信息量共18项52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委收到依申请公开一件,已办结。无不予公开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也没有发生任何费用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虽然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人员配备不足。

七、2018年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重点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深度、广度,确保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继续推进政策解读回应,引入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列席会议、媒体吹风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确保发挥解读实效。进一步发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围绕社会关切及时、权威发声。

三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常态化监督考核。继续做好第三方机构与专业机构独立测评工作,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完善考核奖惩体系,有针对性的加大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强化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

四是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权威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优化技术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