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1-13 15:31文字大小:[    ]背景色: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2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3〕1 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由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撰写。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濉溪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濉溪县闸河路建投公司十二楼,邮编:235100,电话:0561-607752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按照濉溪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便民、廉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利于监督的原则认真落实,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紧紧围绕发改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关联发布政策解读及解读联系人、联系方式。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我委2022年确定权责清单65项,公共服务清单20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保留3项,已全部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全面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公共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2022年我委发布信息380条,我委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要求各股室结合各自实际,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强化决策和执行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件,均已办结。全部按照规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2022年,我委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一认真梳理调整力求契合工作实际,做到内容与栏目相统一。及时整改历次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反馈问题,对各股室产生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方面。2022年,县发改委根据信息公开要求不断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机构职能信息公开”等信息,规范公开政策文件,做好网站目录更新工作。持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做好本单位微信公众号管理。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领导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股室。二是积极落实,严格按照县公开办要求对各目录信息进行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2022年我单位及相关个人未因政务公开被责任追究。

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我委重点工作任务执行落实情况信息偏少,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针对本部门文件开展的政策解读信息偏少,已发布的解读信息质量不高,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我委继续 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创新公开方式,以“多元化”促广泛知晓

在做好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阵地的同时,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运用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座谈会、征集调查、行文等“多元化”的方式主动对外发声,提升公众的知晓率,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