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教育局202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2-14 15:1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和县政务公开办的有力指导下,县教育局紧密结合教育实际,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主线,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教育局整体工作当中,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聚焦组织推进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县教育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压实政务工作责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局机关建立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濉溪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规定流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扎实推进工作。一是县教育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开展政务公开自查行动,结合第三方评估问题清单,缜密精细制定整改台账,对自查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全面落实本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排查整改,重视问题反馈,把政务公开整改放在突出位置抓好落实。

3、强化队伍建设。局机关定期组织政务公开信息员参加濉溪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二)聚焦条例贯彻方面。

1、规范主动公开。县教育局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科学,涵盖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财政资金新闻发布等20条目录,并按要求及时、准确公开,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准确、格式规范。

2、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县教育局按月进行依申请公开目录更新,及时受理相关信息。

3、按时发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聚焦标准指引方面。

1、完成义务教育领域指标。按县政府办要求,及时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内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校园安全等15个重要指标。

2、持续推进“基层两化”建设。自“基层两化”专题设立后,按要求对栏目内容进行更新。

(四)聚焦解读回应方面。

1、加强政策解读。县教育局对上级政策、本级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安徽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解读,并通过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展开。

2、做好回应关切。主动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对《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适龄儿童延缓入学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等问题进行回应。

二、存在问题

2022年,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存在各股室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协调不够,本级政策解读信息发布量较少,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形式单一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县教育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向下延伸、压实,在逐一解决反馈问题的同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抓好落实,着力解决好要害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做文章,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补齐短板,推动濉溪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