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校寒假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濉溪县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12-30 08:30文字大小:[    ]背景色:       
12月30日上午,濉溪县教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校寒假工作视频会议,对近期及寒假相关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假期。各中心学校、局属学校、民办学校校长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校,要“一校一策”统筹做好学期教学和寒假时间安排,认真组织好学生期末复习、学分认定等工作。要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提前谋划下学期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做好本学期和下学期教学工作衔接,确保新学期如期、顺利开学。要科学安排学生寒假生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子女等活动。合理布置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养成良好的上网用网习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寒假实践活动、开展春节民俗传统文化教育。要做好家校沟通工作。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告家长一封信、发放寒假生活学习指导手册等形式,将学校对学生的寒假要求告知每一位家长,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做好新冠肺炎和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等,让学生科学、有效、快乐度假。  
会议强调,要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督查检查和执法力度,严禁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任何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补课和变相补课,坚决杜绝违规行为。要开展师德和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法律法规,严明师德师风行为底线,严防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发生。要抓实校园安全工作。放假前,各学校要对教学设施、校舍、饮食卫生、消防器材、用电设施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在学生寒假前、返校后,对学生开展交通、消防、煤气中毒、食品卫生、新冠疫情防控等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避免意外伤害。要做好寒假值班值守。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如遇特殊工作需要,经批准后方可入校。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出现值班脱岗、漏岗、离岗现象,值班人员严格做好值班记录。要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意外突发事件,必须按程序和要求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不得瞒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