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司法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21 10:51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1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按照市、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拓展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这项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责任科室,并指派一人为专职信息联络员,一人为信息,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重点加强工作开展

    一是制定相关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我局参照县公开办的相关规则和制度,制定并完善了《濉溪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濉溪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濉溪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濉溪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濉溪县司法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濉溪县司法局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濉溪县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 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二是及时报送和公开各项政府信息。我局政务公开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为核心,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便民利民和廉政、勤政为宗旨,及时公开了群众关心和亟需了解的有关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和基层“五五普法”,“江淮普法行”等活动的开展等司法局主体工作进程;公开了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机构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流程、期限、缴费标准、监督办法和办事结果;同时向群众及时公布了工程招投标、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及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人民群众关注的其它难点、热点问题。自今年七月份县政务公开工作整改以来,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44条,基本实现了把县局的实时动态向群众的“直播”的目标。

    三是参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完善政务公开。除了政府网这一网络平台外,我局还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便利、实用、有效”为原则,拓展政务公开的载体与形式。一是依托濉溪普法网、广播、电视、报刊媒体等载体,对县局日常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提供网上查询、表格下载、政策咨询等服务项目,为广大人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创办了《濉溪司法简报》,及时并主动整理公开工作动态;三是在局内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 办事程序和时限向来往群众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重点

    2011年以来,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因此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前一阶段的工作有的尚未形成制度,有的虽然有制度但没有按制度执行,有的信息归属子目录不明确或不够准确,有的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群众看不明白。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严格遵照各项制度和规定,做到信息目录和包含内容一一对称,公开内容通俗易懂,一目了然。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前一阶段的工作并没有针对不同的工作内容制定对应的工作策略,今后将努力做到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比如法律援助和安置帮教等日常业务,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实战大练兵”等活动的阶段性进程,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突出公开重点,充实公开内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

    二.进一步完备监督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监查,包括公开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 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并由办公室安排专职信息联络员督促各科室及时上传新信息。

    三.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鼓励广大干部积极参与讨论与拓展政务公开活动和形式的创新,集思广益,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的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