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濉溪县乡村振兴局新闻发布会

来源:濉溪县乡村振兴局发布时间:2022-12-16 14:57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发布主题:守牢底线防返贫精准发力促振兴

二、发布单位:濉溪县乡村振兴 

三、发布时间:1216日下午3:00

四、地  点:乡村振兴局二楼会议室

五、主 持 人:乡村振兴党组成员、副局长 肖天宇

六、参会人员: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紫岩,县乡村振兴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天宇,县乡村振兴信息中心主任张生

七、参加单位: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

八、发布内容:

(一)濉溪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九、新闻发布会议程:

【主持人】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欢迎来到濉溪县乡村振兴局,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肖天宇。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守牢底线防返贫精准发力促振兴”。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濉溪县融媒体中心、濉溪新闻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濉溪县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希望大家能借此机会更加了解濉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人员: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紫岩;县乡村振兴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天宇,县乡村振兴信息中心主任张生。

 下面,首先请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紫岩同志介绍濉溪县近年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紫岩

脱贫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及省市的部署要求,结合县情实际,持续推进有效衔接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制度机制衔接。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濉溪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职责,坚持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定期调度、部署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存在问题,部署工作推进,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二是政策举措衔接。制定印发了《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明确了过渡期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职责。同时对标上级政策要求,对相关行业帮扶政策进行调整优化,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三是干部力量衔接。完成了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轮换,对全县22出列贫困村选派市县驻村干部66名,同时,所有脱贫户、监测户落实帮扶联系人,全面建强工作队伍。是资金项目衔接。过渡期内保持财政投入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同时,完成脱贫攻坚期形成的各类扶贫资产的确权、登记、规范管理和运营,确保长期发挥好资产效益。是社会帮扶机制衔接。延续脱贫攻坚期形成的社会帮扶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化消费帮扶行动,持续引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主持人】刚才,赵紫岩局长重点介绍了县近年来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下面,各位媒体朋友就我县乡村振兴工作相关情况,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1、记者: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今年我们是如何预防返贫致贫的?

【县乡村振兴信息中心主任 张生】一是开展信息预警早发现。13家县直单位联络会商,定期开展异常信息预警筛查,对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落实网格监测全覆盖。充实网格员队伍力量,建立网格员轮训制度,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压紧压实基层网格员责任,及时发现识别监测对象,切实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三是强化动态管理明对象。通过强化督促指导、加强日常入户走访和跟踪监测,全面掌握农户基本情况,发现问题迅速处置。积极推广省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小程序,拓宽农户自主申报方式,加强主动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并开展帮扶,对风险稳定消除的在系统中予以标注,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四是紧扣实际需求强帮扶。继续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推进分类管理,根据返贫致贫风险、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逐户逐人制定落实帮扶措施。

2、记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的收入是关键。濉溪县夯实脱贫成果、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县乡村振兴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天宇是夯实“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2022年截至目前,发放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资金587.9万元,资助学生9617人次。健康脱贫兜底保障16.4万人次,综合医保支出3.65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6户,全面竣工验收,实现动态清零。

二是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把发展产业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多点发力增强造血功能,有效增加群众收入。印发《濉溪县2022年农业特色产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奖补标准、申报程序和资金管理,坚持产业宣传、培训及技术指导三位一体服务,安排产业指导员做好到户产业帮扶“上门服务牢牢把握特色化、产业化发展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2699户。开展就业春风行动,通过“安徽公共招聘网”、“职等你来”、“濉溪就业”小程序全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目前全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就业15802人。科学开发河道巡护员、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目前在岗5417人。加强扶贫光伏电站运维管理,223座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发电收益253.2万元。推广“一自三合”小额信贷模式,新增发放小额信贷1731户8557.04万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回答各位媒体朋友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