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沟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稿

来源:五沟镇发布时间:2022-11-24 16:1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落实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做好重点人群的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五沟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进行公示如下(公示时间:2022年11月24—2022年12月24日),并征求社会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濉溪县五沟镇党政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2、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发送至0561-7869200

 3、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wgz7869200@163.com

 联系电话:0561-7869200。


                                 2022年11月24日


五沟镇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落实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相关要求,做好重点人群的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皖疫防办〔2022〕855 号)《濉溪县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濉疫防指办〔2022〕60 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新冠病毒流行株变异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保障高龄合并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较高的感染者健康服务和及时救治,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按照分区包片原则,以村为一个网格单元,以 65 岁以上重点人群为主线,开展健康服务和救治保障工作。

二、成立组织

为切实做好点人群的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镇成立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以及镇直相关部门和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责任清单。按照《五沟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各 2022 12 7 日至 12 19日完成了各辖区 65 岁及以上人群的健康状况调查,并形成了辖区重点人群清单,各要将摸排调查汇总的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按照以村为一个网格单元,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小单元,落实人员包保责任并建立责任人员清单。

(二)开展健康服务。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及镇卫生院(分院和村卫生室作用,按照 前期摸清的村组内 65 岁以上的重点人群清单,包保责任人员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对重点人员开展健康随访,明确出现突发情况的具体联系人,落实村民委员会对居家治疗观察人员的服务责任,尤其是对于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要协助其进行健康监测并及时向镇、村医 疗机构反馈。对该类人群提前免费发放 3 粒解热镇痛药。

(三)加强疫苗接种。落实《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村组动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本次摸排的重点人群名单,对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以及未注射加强针的重点人员责任到人,逐个落实,加快提升辖区60-79岁和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在五沟镇少年宫和白沙村部设立两个固定接种点(4组接种台),同时开设老年人绿色接种通道。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安排由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合流动接种车,进村入户接种,最大程度为辖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

(四)落实转运保障。大面积人员感染后,120 急救车量可能面临不能满足需求局面,为保障我镇重点人群出现危重症时能够得到及时转诊,以村为单位要准备 2-3 辆应急转运车辆,务必责任到人到车,如有重点人员需要救治转运时,能够及时有车辆将其转至医疗机构,保障重点人员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五)加强健康宣传。可通过乡村广播、小喇叭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也可通过新媒体广泛宣传的方式,深入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和疫苗接种,动员返乡的健康人员参加村组志愿服务。引导在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根据疫情形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

、工作保障

(一)持续发挥好应急综合指挥部作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组织调度、宣传引导等作用,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突出新 形势、新阶段的工作重点,在资金、人力、资源、技术、设施设 备等方面,加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和医疗救治保障力度,疏通瓶颈,破除障碍,解决问题。

(二)积极发挥村民委员会作用村民委员会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落实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动员、协调、宣传、引导等责任,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感染者居家治疗管理、购药送药和服务保障以及救治转运等工作。要建立完善村民委员会与镇卫生院(分院、村卫生室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各要将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2022 122517时前上报至疫情防控办公室(镇党政办)

(三)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协同联动。镇、村医疗机构要按照《濉溪县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诊疗工作方案》要求,推进落实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分级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服务,两卫生院以辖区管理为基础,按照分区包片原则,与各卫生做好分级诊疗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