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和落实情况

2020-06-22 15:52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一年,也是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质效提升的关键一年。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二、总体要求

以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基础和提高应对突发事故能力为核心,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贯穿全年,不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重点工作

2020年,县应急局主要是围绕一个目标、锤炼两支队伍、实现三个提升。

(一)围绕一个目标,即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1、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根据省、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部署,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加快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改革发展方案,并对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落实,拟定我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2、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按照三管原则进一步推动落实属地、行业安全监管责任,继续开展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活动,推动工商贸行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能力。

3、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民爆、工商贸等行业全面摸排重大全风险,全力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逐步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纳入信息化平台建设。

(二)锤炼两支队伍,即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两支队伍

4、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宣传。

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活动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

5、强化教育培训。

一是加强队伍政治素质。始终把干部职工队伍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的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教育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二是抓好重点人员培训。以监管执法队伍人员执法培训和企业三项人员教育培训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整体安全水平;组织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提高基层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操作水平和应用技能。

6、逐步拓展应急救援演练的范围和内容。

以重点高危行业应急救援演练为基础,演练范围逐步向其他行业、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拓展,演练内容由生产安全事故救援逐步向水旱灾害、防震救灾等自然灾害救援拓展,逐步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提升三种能力,即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减灾救灾能力

7、加强安全生产常态化执法检查。

严格按照政府批复的监管执法计划开展工作,积极谋划专项执法,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民爆、工贸等行业安全监管,积极推进矿山安全标准化建设、危化行业两个导则落实,在工贸行业逐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抓点示范、全面推进,夯实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8、适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紧盯两会国庆”“春节等重要时段和极端天气多发季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以检查促进隐患整改,切实把执法检查的指向调整到压降事故上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9、推进应急资源普查和应急救援综合体建设。

开展全覆盖的应急资源普查工作,切实摸清家底,结合近年来我县的突发事件救援经验,拟定各类救援物资备储方案;推进应急救援综合体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10、加强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加强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预警预报机制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强化预警预报信息对应急救援的辅助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控、灾害评估、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好突发自然灾害临时救助,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