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方案

2019-06-03 11: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关于印发《2019年濉溪县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濉芜产业园、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现将《2019年濉溪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濉溪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5 23     

 

 

 

 

 

 

 

 

 

 

 

2019年濉溪县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方案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19年淮北市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淮北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淮安办〔2019 36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19年濉溪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深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设四个濉溪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与范围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96月在各镇、园区,县直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影响力、穿透力的宣教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530日,县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将在安徽理士电源制品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

(二)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主题宣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向社会公众传播党的声音,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传播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认真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5日上午,县安委会在县政府门前沱河路两侧组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制作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四)大力宣传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

1. 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以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保安全为主题,深入宣传和开展“1+6+N”行业领域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推进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

2. 进一步宣传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深入宣传和推进以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为核心的六项机制建设,全面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强化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进六项机制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五)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挥安全生产社会化监督作用。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加《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宣传举报奖励办法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事项,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安全生产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促进安全风险查找主体全员化社会化。

(六)进一步开展新闻媒体系列宣传活动。

1. 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微信功能强大、传播快、覆盖广、更新快等特点,推动组建覆盖本系统的应急宣传微信群,积极吸纳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职工入群,打通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最后一公里,扩大应急宣传效果。

2.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强化与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发挥不同媒体的优势和特点,力求说好应急故事,传播好应急声音。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报刊等主流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采访、开设专栏、刊发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推动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不断向广度、深度扩展。安全生产月期间,县安委会办公室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安全公益短信,各单位要利用移动电视、户外 LED 屏等电子媒介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微电影,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常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等,助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

(七)进一步开展一线主题宣讲活动。

要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广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一是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要面向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存储和使用等重点企业、化工园区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二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并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三是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八)开展铸安志愿服务七进活动。

县安委办将积极组建以单位专家、技术骨干、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铸安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和进公共场所的七进活动;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富有实效的安全生产七进活动,真正使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声音及法律法规传播到每个角落。

(九)分级举办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分级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一是县政府组织开展12次全县危险化学品综合性、实战化应急演练,检验多部门、多单位协调配合能力、事故快速处置能力。二是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科学、安全、有效地组织开展好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三是各有关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梳理排查存在的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和重点岗位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十)扎实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工会系统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共青团系统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妇联系统开展濉溪县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教育系统开展平安校园活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住建系统开展送安全进工地活动,卫健系统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四、全县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濉溪行活动自61日开始在全县展开,12底结束。各单位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市、县政府挂牌督办安全和消防隐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单位和企业,推动属地政府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安全执法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二)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要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查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三)开展科技强安主题行。各镇(园区)、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宣传推广新技术、新设备使用,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在矿山、化工、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要积极广泛推广新工艺新产品的使用;逐步淘汰落后装备和产能,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四)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单位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二)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尤其是要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有关地方、部门和企业切实履行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活动期间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请各镇(园区)、各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请各有关单位于528日前报联络人名单(见附件2),531日前报送活动方案,7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活动期间,请各单位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信息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赵雪侠  6889660

电子邮箱:1040315579@qq.com

附件:1.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2.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0195 23

 

 

附件1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名单

  任:苗中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主任:张思华(县政府办副主任)

李首峰(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磊(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员:宰卫玲(县公安局副政委)

徐尊义(县住建局副局长)

李明星(县经信局主任科员)

  伟(县交通局副局长) 

郜洪联(县教育局主任科员)

牛晓玲(县总工会副主席)

  皓(团县委副书记)

  玲(县妇联副主席)

  锋(县应急局总工程师)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薛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19年濉溪县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为必填项

 


附件3

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

3.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守安全红线,担当安全责任

5.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6. 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7.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8.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9.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10.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1.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2.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13.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4.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15.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6.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7.企业要效益,安全是第一

18.宁可停工停产,决不违章蛮干

19.平安幸福靠大家,安全连着你我他

20.安全是朵幸福花,合家浇灌美如画

21.宁可停工停产,决不违章蛮干

22.坚守安全岗位,捍卫生命尊严

23.企业要发展,隐患必须铲

24.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

25.安全心上记,幸福千万亿

26.安全发展  国泰民安

27.深入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濉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