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5-10 16:15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1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为遵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我县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条主线,强化责任落实、宣教培训、执法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和督导考核,为建设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应急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

1、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精髓要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对应急管理的新要求,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旗帜鲜明,为奋力开启新阶段濉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2、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和处突能力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内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锻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

3、准确把握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性原则,坚守纪律底线,保持坚韧执着、持之以恒的精神,时刻谨记中央八项规定,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切实把正风肃纪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坚决杜绝不作为、滥作为现象。

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4、继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结合安全生产监管特点,继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厘清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职责。规范安委会及各专项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综合运用督查、约谈、考核、通报等形式,加强对各专项领导小组的督导检查,运用好考核指挥棒,持续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有效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5、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以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安全帽安全带等10个方面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上下联动属地负责的联动排查机制,紧盯盲点和死角,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摸清安全监管底数,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6持续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坚持严管重罚和解决企业、行业安全问题并重,全面提升安全执法效能,提高企业重视程度。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以及法制审核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树立公正、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综合运用责令停产停业停工、吊销证照等行政处罚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稳步推进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7、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职责边界,积极构建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预案修编和演练工作协调指导,及时掌握预案修编演练情况,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切实提高预案的实战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8、不断增强应急救援力量。在构建多位一体的应急力量体系上强机制、聚资源、求实效,衔接民兵和优秀社会组织参与,共同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及自然灾害事件。健全联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县应急救援力量系统底数,做到应统尽统,台账完整。充分发挥综合+行业体制机制优势,建立以行业救援、消防救援为主,社会救援为补充的救援体系。

9、不断提高应急演练效果。坚持以演练促联动,不断完善跨领域、跨层级、跨地域的应急联动机制,从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风险隐患排查开始,到发现险情、信息报送、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综合救援处置,最后开展应急演练评估,确保演练紧凑高效、内容贴合实际、救援措施科学,真正检验应急处突能力,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

四、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10、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排查区域灾害风险,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重大灾害隐患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落实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动态管理规章制度,定期进行抽查,督促检查制度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农村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提升农村防灾御灾能力。

11、提升灾害救助能力水平。不断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畅通物资储备社会参与渠道,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等参与物资储备,推动建立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化储备为辅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灾害管理和综合减灾统筹协调体制,强化属地政府应急救灾主体责任,完善军地协调联动制度,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12、优化防汛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以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为核心的责任制,建立健全河道、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风险点管控制度,压实各方防汛工作责任。加强与水务、气象、住建、农业农村、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商,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及时会商研判,联合水务、气象建立雨水情统一发布制度,做好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以及各项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统筹掌握行业部门和镇(园区)信息,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