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10-11 15:47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各镇(园区)、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10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强调在新冠肺炎流行和灾害风险日益复杂的状况下,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着力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积极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灾减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部署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灾害风险防范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镇(园区)、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城乡居民群众等各类主体积极性,认真组织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努力构建多元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

二、强化合作协同,全面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防范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灾害风险精准治理。要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强化普查宣传与培训,健全技术指导与跟踪评价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致灾调查,房屋建筑、公路水路、公共服务设施等承灾体调查以及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能力、重点隐患等调查工作,做好调查数据质检与汇总工作,建设各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数据库,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推动调查成果在自然灾害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应用。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构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新体系,突出重点区域和极端灾害性天气引发的灾害动态联防联测,不断提高多灾种灾害链监测预警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要加强协同联动,抓住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建设等契机,加快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部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及时组织联合会商研判,提高防范应对灾害综合风险能力。要建立完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统筹传统和现代手段,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覆盖面,切实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提升新形势下灾害风险适应性。

三、坚持多管齐下,努力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综合风险调查、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应急救援、生活救助、恢复重建、科普宣传教育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积极推动发展灾害保险制度,充分发挥保险在风险管理、灾后救助、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完善城乡灾害综合风险防范体系和应对协调机制,结合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健全镇应急组织体系。要深入组织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大力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实现社区(村)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要健全社区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预案质量,鼓励引导应急志愿者、社区(村)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推进社区(村)韧性建设,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

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完善跨部门协作和媒体沟通协调机制,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常识和防范技能,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区(村)等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组织发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读物,播放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印发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提高防灾减灾宣传实效。要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活动成果和各镇(园区)、各成员单位的经验做法,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

五、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今年全省发生多起自然灾害,部分地区降雨强度大、低洼地区受淹,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当前,我县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高,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综合风险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各镇(园区)、各成员单位于1022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照片通过电子邮箱(510610314@qq.com)报送至濉溪县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和火灾防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