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涂晓飞关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政策解读

2022-03-09 09:49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出台目的是为了促进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026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并于2002111日实施。

20098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对《安全生产法》个别条例进行第一次修正。

20148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对《安全生产法》进行第二次修正

202011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支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 

20216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草案明确了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安全。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20216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自202191日起施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现行的安全生产法是2002年制定的,2009年和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今年是第三次修改。这部法律对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2002年的约14万人,降至2020年的2.71万人,下降80.6%;特大事故起数从最多时的2001年,一年发生140起下降到2020年的16起,下降88.6%

但是,过去长期积累的传统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有的还在集中暴露,新的风险又不断涌现,全国生产安全总体形势进入一个瓶颈期、平台期,而且稍有不慎,重特大事故还会出现反弹,同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又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爬坡期、过坎期。在这个阶段尤其是全国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制定实施“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的关键时期,对安全生产法进行修改,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工作目标

通过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进一步提升全县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切实抓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工作,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主要任务

1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类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3)明确濉溪县应急管理局所属相关股室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领导责任,明确负责安全监管的股室及其职责,加强监管力量建设,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提监管精准化程度

4)着力做好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的组织培训。建立完善的培训方案,加强全体职工岗位应急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新《安全生产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谋划。成立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濉溪县的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保证宣传贯彻效果。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确保全体职工熟悉和运用好新《安全生产法》,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3)加强信息报送。全面总结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剖析存在的不足,不断总结提高,为长期开展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奠定良好基础,确保新安法宣贯工作扎实稳定推进。

、解读人

县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涂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