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化”监管筑牢非煤矿山安全防线

2022-09-09 17:06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省、市关于非煤矿山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四化”监管,确保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领导包保制度化

领导包保制度化。按照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的工作要求,濉溪县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政府领导包保制度,细化包保内容、方式方法和检查频次,并在主流网站及矿山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矿井一线,实地调研指导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联系包保取得实效。

专家会诊常态化

专家会诊常态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濉溪县应急管理局逐步建立起“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隐患、企业整改治理、部门督促落实”的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连续6年邀请行业专家对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开展“专家会诊”工作,帮助企业找出“病根”,开出“良方”,补齐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短板。

执法检查规范化

执法检查规范化。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责任。明确矿山日常安全监管主体和安全监管人员责任,年初编制年度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做好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工作。针对执法检查提出问题,建立了企业整改、驻矿员初审、县局复查的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法。紧盯薄弱环节和监管盲区,“严”字当头,严抓严管,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以严管重罚督促企业整改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已开展执法检查37矿次,查出问题230余条。

安全培训全员化

安全没有旁观者,全员都是责任人。濉溪县应急管理局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工作要求,随机抽查企业安全培训、应急演练工作开展情况。先后邀请淮北市军事化应急救援大队、淮北4市安全生产协会到企业开展安全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通过发放传单、组织收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全面提高企业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常态化开展非煤矿山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知识闭卷测试,全方位、多角度检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倒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明晰责任、知晓责任、履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