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3-03-28 11:17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各镇(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镇(园区)防指、县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风险防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能力建设,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为全面做好 2023 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根据濉溪县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不断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逐级明确河道堤防、闸站等防洪工程和城市内涝、农田涝灾等风险区以及重要工程设施的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压实相关单位的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及行业监管责任。

二、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优化成员组成,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部门和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各镇(园区)防指结合实际,落实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办事机构人员并充实力量,确保人员满足工作需要,形成稳定高效的指挥组织体系;完善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组织协调等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防汛抗旱应急处置新格局。

三、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要根据各镇(园区)、相关部门防汛抗旱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实效,认真总结,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各类方案预案,做到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巡查防守、抢险救援、转移避险等各个环节全覆盖,并严格履行方案预案报批报备程序。要增强各类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细化、实化和突出修订完善人员转移避险等专项预案,制定完善各类应急供水调度方案。

四、落实工程度汛措施。组织开展河道、堤防、闸站等防洪排涝工程和城市易涝点隐患排查整治,对汛前难以完成整治的,落实责任人和度汛措施。指导督促完成堤防、开口子工程复堤复坝,加强在建涉水工程监管,清除河道阻水围堰、恢复堤防断面,跨汛期施工工程制定安全度汛预案。

五、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排查重点。水务部门以中小河道和水闸上下游泄洪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水旱灾害防御工程险工隐患排查为重点;住建部门以城易涝点、地下空间易涝区域、下穿式立交桥、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和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管网及下水管道疏通为重点;自然资源部门以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重点;文旅部门以涉水景区景点和临河临湖旅游项目为重点;交通运输部门以交通干线、涉水交通工程、在建公路及周边危险区为重点;农业农村部门以农田排灌、设施农业为重点;应急部门以危化品生产存储点、非煤矿山等安全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为重点;教育部门以学校防汛安全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校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师生防汛防台风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情况等为重点。其他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承担的防汛抗旱职责,做好汛前隐患排查工作。

六、加强防汛抗旱物资保障。各镇(园区)、相关部门要全面摸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情况,并制定物资储备库(点)责任人、运输方式、运输工具等调运保障措施。优化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布局,在重要防洪工程险工险段、交通不便地区适当前置。掌握辖区防汛抗旱物资产能,对易耗物资、大型装备等积极开展协议和产能储备、政府购买服务。

七、开展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试点镇(,要在3月底前制定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严格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八、加强抢险救援力量保障。选择一批人员相对固定、能力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的防汛抢险专业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基础应急队伍、抗洪抢险民兵应急队伍,根据辖区险情灾情特点,有针对性加强装备配备和技能训练,培育打造处置不同突发险情灾情的尖刀和拳头力量,提升队伍荣誉感。摸排掌握汛期可供紧急调用、具备一定抢险能力的施工队伍以及社会应急力量。汛前组建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九、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镇(园区)、相关单位要及时安排部署汛前督导检查工作,围绕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工程度汛措施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同时,防办将在汛前组织水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有关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十、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按照县培训镇镇培训村(社区)的原则,开展指挥长、防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抢险救援队伍负责人以及防汛责任人、查险抢险人员等防汛知识培训,提高防汛抗旱业务能力。县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多种形式的防汛抢险演练,磨合防汛工作机制,畅通应急处置流程。镇、村(社区)举行人员转移避险和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暴雨洪涝易发的镇(社区)至少组织防汛责任人、群众开展1次实战演练。



 


 

                                                   20233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