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濉溪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知识

2023-03-14 11: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问:自然灾害的种类有哪些?

答:包括洪涝、干旱、台风、风雹、雷电、大雪、高温热浪、低温冷冻等气象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和重大生物灾害。


问:自然灾害信息员的职责和作用是什么?

答:自然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接收和传递、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灾害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职责任务,是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


问:自然灾害预警响应和应急响应有什么区别?

答: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在程序上一先一后,自然灾害预警响应发生在自然灾害发生前,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发生在自然灾害发生后。

自然灾害预警响应根据预警预报启动相应工作机制,采取有关措施,提前做好避险、救灾准备,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根据灾害损失启动相应应急预案,采取有关措施,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


问: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储备物资不能满足救助需要怎么办?

答:首先,省人民政府民政等部门制定全省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和储备库规划。其次,设区的市和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与企业签订协议,由企业代为储备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再次,储备的自然灾害救助物资不能满足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需要的,受灾地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报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可以组织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紧急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