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日常生活中常见气象灾害的应急避险

2023-07-26 09:57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1.暴雨灾害来了如何预防?

不要将垃圾、 杂物等丢入排水道, 以防堵塞后遇暴雨出现积水成灾。

居住在地势低洼地区,要采取措施,谨防雨水反灌室内。如有进水可能, 应及时将家中电器插座、 开关等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谨防积水带电触电伤人。

在下暴雨期间, 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 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 防止跌入窨井及坑、 洞中。

河道是重要排水通道,不准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 以防河道淤塞,人为造成排水不畅,形成更大危害。

2.平原地区如何防御洪水?

保持镇定情绪、选择路标转移避难。

判断洪水先淹何处、 后淹何处,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到洪水到”的被动局面。

当洪水已来,要立即登上屋顶、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援救。切忌爬到泥坯墙屋顶、电线杆上避险。

3.如何躲避龙卷风?

在野外遭遇龙卷风时,应以最快的速度朝与龙卷风前进路线垂直的方向逃离。来不及逃离的,要迅速找一个低洼地趴下。

驾车或乘车时应立即离开汽车,寻觅低洼处躲避。

要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等,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在电线杆或房屋已倒塌的紧急情况下,要尽可能切断电源,以防触电或引起火灾。

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千万不要待在楼顶。

如果人在室内,要避开窗户、门和房子的外墙,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同时,用厚实的床垫或被子罩在身上,以防被掉落的东西砸伤。

4.看电视如何防雷击

遇到雷雨天气,第一要把电视电源插头拔下来;第二有条件的农户可考虑为电视安装防雷装置、电源避雷器等; 第三买电视时注意买有防雷击功能的。

5.在户外或旷野如何避雷?

不要站在孤立的大树、烟囱、铁塔、电线杆、户外巨型广告牌等高耸物体附近。

不要站在高处(如山顶、楼顶等),应到地势比较低的不易导电的地方避雷。

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小型建(构)筑物内,不要在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不要在野外打金属柄雨伞或用金属物品作雨具。

不宜在空旷地方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在水田里劳动,在河里游泳、划船,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时,应立即离开。

在田野劳动或行走时,使用的金属工具(如铁锹等)不要扛在肩上,宜拖在地上。

在雷雨中如果遇到头、颈、身体有麻木的感觉或头发竖起时,这是遭受雷击的先兆, 应马上蹲在地上,双脚并拢,双手抱膝,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拿掉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

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而身处附近时,千万不要跑动,应双脚并拢跳离现场。

在户外不要接听或拨打手机。

6.被雷电灼伤了如何急救?

如果遭受雷击者衣服着火,切勿因惊慌而奔跑。可往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将身体裹住以扑灭火焰。或趴在有水的洼地、池中熄灭火焰。

雷电灼伤表面时,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若无敷料,可用清洁床单、被单、衣服等包裹伤处后转送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