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濉溪县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30 10:53作者:ajj001来源: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县煤矿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濉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濉减救办20222

濉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濉溪县2022全国防灾

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开展好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现将《濉溪县202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精心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请各成员单位于2022518日前,将活动总结、宣传图片(各镇、园区除报送本级开展活动外,还需汇总报送每个村、社区应急演练图片,图片注明具体村、社区名称)报县救灾办。

联系人:胡振东  联系电话:0561-6882070

邮箱:510610314@qq.com

 

附件:1、濉溪县2022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濉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濉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9

 

 

 

 

 

 

 

 

 

 

 

 

附件1

濉溪县2022全国防灾减灾日

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安徽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通知》(皖减救办〔202212号)《淮北市 2022 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淮减救办〔20223 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全面提高重大自然灾害抗御能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2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5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三、活动主题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四、活动内容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主管领域灾害隐患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加强组织协调,狠抓活动开展,大力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

(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教育作用。依托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平台,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短信、报纸等媒介,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火灾等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二是适度组织线下宣传教育。各成员单位可以通过发放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单、宣传手册、科普读本,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宣传片,举办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讲座,扩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覆盖面。三是充分发挥科教基地作用。免费开放消防、防震减灾、气象等防灾减灾救灾科普教育基地,并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基本技能体验活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效果。

(二)做好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集中开展灾害隐患排查行动,全面系统排查各类灾害隐患。重点排查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特殊群体聚集区,汽车站、商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流动区,水利设施、水电气供应设施、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关键民生设施,工贸、建筑等事故多发行业。针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设定整改时限,采取有针对性整改措施;加强灾害隐患整改督导,安排专人全程跟进隐患整改,确保灾害隐患按时完成整改。要坚持边普查、边运用,组织做好我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既排查识别出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点,又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公众提高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三)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

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主管领域灾害隐患特点,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应急演练;各镇(园区)要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包括拟创建)为重点,组织每个村(社区)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确保每个村(社区)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修改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熟悉应急处置流程,畅通物资供应链条,提升政府、救援队、居民等各类救援力量协作水平;促使民众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及时转移避险。要引导村(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积极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遇到不利情况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四)做好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封闭,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损毁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全力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五)做好防范各类风险应对准备

各镇(园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各类灾害风险的会商、分析和研判,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全面评估和修订各类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台风、风雹等灾害,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包含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内容的演练活动。要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在前期摸清应急物资储备底数的基础上,结合本辖区灾害风险特点,有针对性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品种品类,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要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继续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要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行动措施,做好避险转移准备,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手段和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到及时转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

(六)全面夯实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各镇(园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组织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全面夯实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基础,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格局。要以机构队伍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机构和职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激励群众报名等方式壮大灾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应急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要以网格化治理为切入,持续高质量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以避险避灾为重点全面开展转移路线标志设立,加强日常演练和转移管理。要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加强对社会力量的登记备案和能力培育,建立健全参与协同共享机制,规范救灾捐赠行为。要以金融保险政策为辅助,优化灾害保险的应急保障机制,完善风险融资机制,通过宣传、科普教育等形式,提升公众参保意识。要以宣传培训为契机,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加大表彰奖励,形成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各镇(园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二)加强协作,广泛参与。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向基层延伸,开创全民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局面。

(三)科学谋划,创新形式。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妥开展好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2

 

濉溪县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直机关工委、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商务局、县文旅体局、县卫健委、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医疗保障局、县城市管理局、防震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县科协、县红十字会、县气象局、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供电公司、各镇(园区)。

关于印发《2022年濉溪县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