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环境应急风险防控及环境安全工作汇报

来源:淮北市濉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发布时间:2022-09-05 10:26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预案体系和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加强环境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整体规划和应急平台体系规划建设,我局从队伍建设、应急能力、预防预警、应急预案、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五个方面入手,认真组织了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自查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重特大和一般性突发环境事件,全县环境安全总体趋势稳定良好。

二、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1、加强了应急队伍建设。成立了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规范了工作程序、完善了工作制度;以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污染控制队伍为基础,建立健全了环保内部应急救援队伍,明确组织、协调、监管职责,使应急管理工作进入了经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轨道。

2、强化了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构建了由环境污染事件响应、信息传递反馈、应急决策指挥、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应急技术支持构成的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指挥系统;重视环境应急装备能力建设,在配备应急车辆、防护装备和监测仪器等必要设备的同时,加强了环境安全应急技术和应急物资信息的储备;建立起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家库并实行动态管理。

3、健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成立了以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并在总结、梳理原有应急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濉溪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完成意见征求,正在申请政府会议通过下下),规范应急处置程序、职责、联络方式等内容,确保应急事故的得到快速、高效处置。同时,依托1245、12369环保举报投诉热线,搭建了环境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平台,接警立即启动应急体系,迅速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处置。

4、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全面落实《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备案管理,截至2022年8月对辖区内已经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的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75件(其中一般风险企业70家,较大风险企业4家,重大风险企业1家)。

6、全方位准备了应急事件的处置。加强应急值守,严格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每天24小时信息畅通。做到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反应。

三、存在的问题

1、应急演练还很薄弱,特别是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判断能力,采取应急措施的有效性、应急处置的及时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个别企业环境意识较差、心存侥幸,诚信排污信誉度低,擅自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给环境应急工作造成潜在压力;

3、环境事故应急专业性装备、技术、保障不足。我局虽然添置了部分应急器材,但与目前面临的工作形势相比,专业应急技术能力和设备水平还严重滞后,这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应急工作的要求。

4、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目前,全县绝大多数镇(园区)没有专职的环境应急管理机构和队伍,资金保障、应急设备配置、技术保障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四、下步打算和建议

1、进一步增强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尽可能避免和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2、加强企业日常环境监管,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3、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保障,通过学习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建设一支“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高素质环境应急管理队伍。

4、建议进一步整合应急资源。建议整合110、120、119及相关部门应急资源,建立全面预警制度,加强事故灾难预测预警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与监控,做好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