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做好年终岁尾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12-09 17:1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11·21”河南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重要指示精神,现将《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 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22〕27号)和《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皖交安委〔2022〕19号)转发给你们,扎实做好当前交通运输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并提出如下要求一并贯彻落实。

一、切实认清行业安全形势。认清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脆弱不稳、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冬春是低温雨雪天气多发时节,出现极端性低温和雨雪天气过程的可能性增大。今年以来,我市水上交通、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事故抬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已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切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岗位责任。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督促公交、客运站(场)、货物运输企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机关办公楼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有关消防工作制度,全力消除火灾风险和隐患。

三、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道路运输领域,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车辆安全例检和维护保养,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水路运输领域,加强港口码头等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章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港口营运领域,督促企业强化现场管理,杜绝违章冒险作业行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强化人员安全防护和施工现场管理,严禁抢工期、赶进度引发的安全生产盲目冒进行为。公路路网领域,加强对国省干线等重点路段的巡查,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四、强化预警预防。树立超前防范意识,强化工作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不断提高应急工作水平。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规定,决不允许谎报、瞒报、漏报、迟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