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交通运输局2024年政府在线访谈

来源: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4-03-22 17:50文字大小:[    ]背景色:       

 




时    间:2024年3月22日15:00

参加领导:

朱航军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参加人员:

徐尊义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薛  琛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陈兆松  县交通运输局建管股负责人

工作人员:

储  旭  李  宝

上线人员要求:

文明礼貌、热情服务;

注重形象、举止端庄;

文明用语、答复准确;

按时上线,不迟到、不早退。

上线内容:

1.介绍濉溪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2.解答交通运输领域相关问题。

 

2024年3月22日

 

 

政府在线访谈主要内容

 

一、濉溪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介绍

主持人: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航军做客演播室,就我县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与各位网友在线交流。

本次在线访谈的主题是“精心实施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交通强县”,主要向大家介绍我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增进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了解,进一步促进我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开展。

应邀参加今天政府在线访谈的领导还有: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尊义,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薛琛,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建管股负责人陈兆松,欢迎您们!

下面,先请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航军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濉溪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朱航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濉溪县交通运输局的朱航军,非常高兴通过政府在线访谈这一平台与广大市民和各位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濉溪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借助这次政府在线访谈的平台,主要对我县今年以来实施的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和解答。

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集中力量、精心实施,重点抓好重点交通项目,同步推进高速与高铁、公路与水运、国省干线与县乡公路协调发展,加快建成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2024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交通项目10个,总投资105.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个,总投资103.9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31.64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1.68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亿元。

主持人:朱局长,想请您为我们介绍下我县目前正在推进的几项重大交通项目的具体情况,可以吗?

朱航军:好的,主持人。目前我县正在推进实施的7个重大交通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徐淮阜高速公路淮北段:起于淮北市相山区凤凰经济开发区渠沟镇,顺接徐淮阜高速宿州段,终于濉溪县百善镇附近,与盐洛高速形成枢纽。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44亿元。淮北境内全长32公里(濉溪县境内24.789km),占地面积3226.0485亩(濉溪县境内2636.8260亩)。计划2025年底建成。

S305进港公路:G237至G344段10公里及1.2公里连接线,作为韩村港区孙疃作业区码头进港公路先行建设。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60 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8亿元。由市交控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实施。计划2025年初建成。

S235濉唐路三期:该项目途经四铺、孙疃、南坪、双堆集4镇,全长47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4.5米,设计时速80公里。同时,沿线拟增加2个服务区,用于建设加油站、道路救援中心等。计划投资22.5亿元,计划2027年底建成。该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实施,进行公开招投标,县建投集团中标后作为联合体牵头人,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为联合体成员,成立项目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负责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

S410濉刘路改建工程:项目起于濉溪县仲大庄桥西侧,沿S410老路线位向西,终于永城交界处,全长8.8公里,升级改造为一级公路,主车道设计速度为80 km/h,辅路设计速度为40 km/h,路基宽39 m。计划先期实施S411至永城段约3.95公里。项目总投资2.2亿元,由市交控集团作为项目业主推进,计划2025年初建成。

浍河航道整治二期工程:临涣至李口集段浍河航道整治,按四级标准整治航道29.37公里,航道疏浚土方约914.93万m³,护坡护岸总长约30.99km,新建航标106座,改建2座人行桥、6座公路桥、1座铁路桥,拆除桥梁2座,新建3处锚地,同时配套建设航道信息化系统1套等。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工期五年,计划2028年底前完成。

临涣船闸项目:位于濉溪县临涣节制闸南侧。船闸按Ⅳ级标准建设,闸室尺度为200×23×4.0米(长×宽×门槛水深),设计代表船型为500吨(兼顾1000吨级),设计单向年货运通过能力1308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下闸首、闸室、上下游引航道、上下游导航墙、上下游靠船墩、配套工程、桥梁改建等。项目概算投资6.96亿元,批复工期36个月,预计年底完成船闸主体工程水下预验收。

韩村码头项目:位于濉溪县韩村镇境内、浍河右岸,距离上游段桥约225m,距上游临涣节制闸约2.7km,距下游南坪船闸约27.8km。项目使用岸线294m,占地约139.2亩,新建4个1000吨级泊位,其中2个散货出口泊位、2个散货和件杂货进口泊位,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34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391万吨。主要货种有矿建材料、煤炭及其制品、钢材以及一般件杂货等。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计划于2024年底交工验收并投入运营。

计划新开工3个项目,具体情况为:

南部次中心三路互通工程:该项目路线起于五铺村西侧,沿既有村道进行拓宽建设,后为避让永久基本农田,于薛家村西南侧偏离老路,沿永久基本农田空档布设新线。路线全长1.22公里,其中利用老路拼宽0.65公里,布设新线0.57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米,路面宽度11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约2700万元,资金来源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上级补助资金及财政资金。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11月开工建设,第一季度完善项目前期手续,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批复,设计招标挂网于3月12号开标。土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工作正在推进。

X203百韩路改建工程:该项目全长约19.3公里,在道路两侧路沟基础上进行拓宽,以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起点至浍河段采用路基宽15米,路面宽14米;于浍河至终点段采用路基宽12米,路面宽11米,拼宽路面结构设计。总投资约9980万元,资金来源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上级补助资金及财政资金。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5月开工建设,不占用土地,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批复,设计招标挂网于3月12号开标。

双蕲路升级改造工程一期工程:该项目计划升级改造段落起点为双堆集镇高铁站出口南侧双蕲路,终点为双堆集镇烈士陵园北侧十字路口,总长约4.8公里,将现有道路提升改造为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3.5米,路面宽12米,沥青混凝土路面。预计总投资约4170万元。项目已完成前期谋划,正在设计。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国省干线和县乡村道的互联互通,有力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主持人:在推进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实施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

徐尊义:好的,主持人。为确保重大交通项目顺利实施,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抓牢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周密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县下达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一是聚焦项目抓调度。印发《濉溪县重点交通工程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重要节点调度、日常管控调度、现场监督调度等三级调度。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系统掌握各工程建设进度,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统筹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二是严控工期促进度。为高效推进重点交通工程落细落实,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精干力量,成立重点交通工程项目专班,下设五个工作组,各组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加强督导,定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形象进度和存在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商讨解决前期手续办理、施工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建立健全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动态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和了解工程建设工作动态。根据建设任务轻重缓急,派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现场,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及时协调解决和交办督办。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制定在建项目“时间表”,倒排工期、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阶段任务目标,推动交通工程建设跑出濉溪“加速度”。

三是全程监管保质量。县交通运输部门强化技术交底,突出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对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巡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定期召开工程推进会,听取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汇报,实时掌握工程进度和质量。采用分片包保形式加大对工程质量检查的力度和频率,重点加强工程材料、施工工序、工程质量的日常动态监管,督促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相关规定,从抓任务落实、问题解决、过程管控、项目管理入手,严格落实到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管理,积极构建“闭环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工程建设标准和质量。

主持人:为实现建设“交通强县”这一目标,濉溪县一直积极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朱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哪些最新情况和进展?

薛琛:好的,主持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始终锚定“交通强县”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2022年4月23日,交通运输部下达《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2022年5月,县交通运输局正式启动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2022年11月,濉溪县通过2022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评审及公示。次月,通过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确定濉溪县为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2023年8月11日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现场核查验收,2024年3月,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公布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结果,濉溪县榜上有名,被正式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主持人:朱局长,请问下一阶段我县交通运输领域有哪些工作计划和打算呢?

朱航军: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的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也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以建设交通强县为目标,把政府工作报告发出的“任务书”“动员令”转化为具体行动,不断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官”、“开路人”。

(一)聚焦重点交通项目。一是加快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序时推进徐淮阜高速公路、S235濉唐路三期、S305(G237至G344段)、S410濉刘路改建、浍河航道整治二期工程等工程,确保临涣船闸、韩村码头项目于2024年完成主体工程。二是优化升级内部路网布局。有序实施南部次中心三路互通工程、百韩路升级改造工程、双蕲路升级改造工程等,有效解决濉溪镇、双堆集镇、南部次中心等沿线路面堵塞、交通承载力不足的短板。

(二)巩固示范县创建成果。2024年,县交通运输局以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新起点,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88.097公里,其中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44.867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4.804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38.962公里,总投资约1.33亿元。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2.264公里、危桥改造4座,总投资约1.2亿元。着力打造沱北旅游路、铁白路南段两条公路,继续争创省级品质示范路,实现一路一景,路生美景。

(三)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实施公交改革,优化重要交通节点和换乘中心设置,推进公交线路向集镇、矿区、学校、景区等延伸,增加公交线网覆盖率,优化路线、加密班次,提升城乡公交服务水平。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依法公开交通执法法规依据、工作程序、处罚标准、处罚结果等相关内容,拓展道路运输“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服务,提高网上办理和线下窗口工作人员办理质效。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审批服务程序,切实改善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

(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抓交通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交通综合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养和服务水平,促进由“重管理、轻服务”向“以管理促服务”转变,不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执法监督体系,规范执法程序,保障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五)抓好交通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总结以往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以预防事故为核心,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组织执法人员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管控,定期对“人、车、路、企”四类隐患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提高运输企业安全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公益性地位,坚持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加大投入,创新举措,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建设,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综合保障能力。


二、在线交流回答网友提问

[关心群众的朱先生] 你好,我是一名在外务工的濉溪人,之前离家时,有些通村道路正在建设,还没有完全修好,想问下咱们县是否有开展农村道路户户通的政策或计划?

    朱航军:您好。近年来,濉溪县交通运输局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坚持统筹融合、因地制宜,根据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统筹制定发展目标任务,已于2022年圆满完成了“十四五”期间20户以上自然村至少通1条硬化路和联网路的建设目标。2020年实施扩面延伸道路建设249.921公里,2021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建设147.324公里,2022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建设76.299公里。2023年实施提质改造项目建设112.134公里,现已全部建成。

 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会议精神,交通主管部门修1条庄内主干道与外部主干道联结,庄内其它道路由住建部门按“户户通”标准修建。县交通运输局坚持群众参与,尊重民意,充分发挥农民作为农村公路直接受益主体的作用,重点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设计更加合理的道路线型,让农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交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繁华落尽] 你好,我现在在外地,想回濉溪申办一家货运企业,请问有什么要求?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朱航军:您好。根据《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3年第12号) 第八条:申请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应当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有关登记手续后,向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一)《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申请表》;(二)负责人身份证明,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三)机动车辆行驶证、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结论复印件;拟投入运输车辆的承诺书,承诺书应当包括车辆数量、类型、技术性能、投入时间等内容;(四)聘用或者拟聘用驾驶员的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及其复印件;(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文本;(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您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线上申请方式为:货运经营者登录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在“濉溪分厅”页面,找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放射品物品运输除外)事项,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线下办理方式为:货运经营者到濉溪县淮海南路272号濉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办事大厅社会事务类综合窗口,现场提交申请材料。

 有两种审批方式可供选择:第一种是对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实行普通审批方式(人员、制度、车辆等符合法定条件后发证);第二种是对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即对道路货物运输申请人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管理制度、人员及车辆等)实行告知承诺;对申请人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但承诺领证后一定期限内具备的,经形式审查后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履行承诺、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方可开展经营。如有疑问,欢迎您拨打业务窗口咨询电话:0561-6888322,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浪荡一生] 你好,我是一名货车司机,我在经过黄桥南的1处非现场执法卡点时,情报板显示我的货车超载了,请问该如何处理?

朱航军:您好,这位货车司机朋友,就您所提的问题,简单给您普及一下非现场执法流程。非现场执法程序主要包括检测预告、信息采集、现场提示、技术审核、处理告知、法制审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及后续管理等。

 当您的车辆经动态检测监控设备,检测后被发现涉嫌违法超限运输的,我们的实时可变情报板会对您有提醒。您的运输行为信息会被动态检测监控设备采集,经技术审核后我们会初步判定涉嫌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立案前会通过电话告知您或您所在公司。接到电话后,您可前往淮海南路93号,濉溪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1楼交通违章处理中队接受处理。

 若涉嫌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是公司所有车辆,应携带以下材料前来接受处理: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公司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书、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运输证复印件、驾驶证、行驶证、资格证复印件、检测榜单、复磅单。

若涉嫌违法超限运输车辆是您个人所有车辆,应携带以下材料前来接受处理: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行驶证、资格证、运输证复印件、检测磅单、复磅单;在此温馨提示,遵守交规、合法装载、守法经营,拒绝超限运输,从自身做起。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朱局长对我县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情况、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的耐心介绍,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全县交通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祝各位网民朋友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