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务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水务局发布时间:2023-01-04 08:33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直接指导下,县水务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县水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同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及各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二是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围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不断强化职工干部公开意识、规范用权意识、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强化检查监督。加强日常巡查、监测工作,发现错误及时改正。认真对照第三方测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实现督查考核的有效联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健全公开制度,提升公开质量

进一步探索规律、把握特点、健全制度,不断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对水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渠道、实施步骤、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完善,着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各个环节负责人责任,要求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对所公开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三是及时做好主动公开。依托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明晰公开渠道,明确办理时限,规范办理流程,维护群众知情权。四是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尤其是在答复申请时,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做到有法有据、严谨规范。

三、突出重点领域,增强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我局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河长制工作、农村饮水安全、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基础信息。截止12月,共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15条。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建立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对部门起草文件,报送的同时,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发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实现政策解读和文件双向链接。强化解读质量,避免出现“原文照抄”和“泛泛而谈”的情况,本年度我局以各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16条。三是聚焦社会热点,坚持民生导向,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通过网站留言、回应关切等栏目,多方位、多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满足公众对涉水信息的需求。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水利整改情况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濉溪县水务局

                                                              2023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