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电商产业扶贫的促进政策》解读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19-12-07 10:53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濉溪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放大电商扶贫效应,助力我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方案》起草的过程

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商务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经过会商研究,由濉溪县商务局牵头实施《方案》,并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

三、创新举措

政策支持范围共4项:

(一)是支持扶贫车间建设

鼓励生产加工企业在各镇设置扶贫车间,安置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经县人社局验收合格,在人社部门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濉溪县经济开发区(濉芜现代产业园)、县百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每人每月300元的物流补助;其他镇建设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物流补助。

(二)是支持扶贫柜台建设

充分调动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商贸流通等企业在各镇大型超市建设扶贫柜台,设立贫困户产品销售专区,免费(零利润)销售贫困户产品,对建设扶贫柜台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5000元一次性补助。

(三)是支持贫困户产品销售

鼓励商贸流通、电商企业充分利用扶贫柜台、电商平台对接贫困户,扩大产品销售和服务范围,为贫困户提供市场信息服务,根据市场需求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业,通过扶贫柜台、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种养、手工、民俗、旅游等产品,解决产品难卖问题,提高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积极性,实现增产增收。对利用扶贫柜台、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产品的,按实际销售额的5%给予补助。支持电商企业等利用各类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销售贫困村贫困户产品,利用快递物流服务的每单给予2元补助。

(四)是支持电商人才培训

鼓励各类院校、培训机构等开展贫困人口电商应用知识培训,培养电商经营人才,发展贫困人口电商经营主体。电商知识培训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执行,普及培训贫困户每人每天200元(交通费、伙食费等);实操培训贫困户每人每天260元(食宿、交通费等),实操培训转化率10%以上。培训资金由示范县有关项目资金支付。

四、下一步的打算

下一步,濉溪县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认真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电商扶贫项目落实落地,有序推进项目进度,严格建设过程管理,确保达到项目预期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