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红关于2019年招商引资工作解读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发布时间:2019-12-05 09:29文字大小:[    ]背景色:       

关于濉溪县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基本发展情况。

杨晓红:今年濉溪县招商引资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1-10月份,全县重大在谈项目233个,涉及投资额517.5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的有 16个,涉及投资额53亿元;新签约项目62个,涉及协议投资额106.55亿元,其中1-3亿元以上项目26个,3亿元以上项目9个;除16个集中开工项目外全县新开工项目47个,涉及协议投资额57.62亿元,其中1-3亿元以上项目15 个,3亿元以上项目6个。16个年初集中开工项目,盛世机车、墙大家居、天凯光通讯、都联重钢4个项目已投产;菲恩一期、天澈新材料、建业军用铝基、博亿再生资源等项目已经试产,美信二期、力幕二期正按序时进度有效推进。目前,利用外资完成13378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6.2%,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省外资金完成130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1.25%,预期全年可完成1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全年可完成54亿元。可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濉溪县在招商引资工作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杨晓红:一是积极有效开展重点招商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赴上海、浙江、广州等地招商,参加长三角产业一体化联盟会议,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举行铝产业招商暨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长三角产业对接会,成效明显。

二是扎实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出台招商引资有关政策,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信息平台,构建了项目平台管理流程。强化招商信息动态管理,完善项目策划包装、对接洽谈等前期工作体系,提高信息转化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招商项目推进力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督办调度项目,明确部门职责和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工作进展。

四是有效改善招商引资队伍力量。组建各镇专业招商队伍,专职开展招商工作。举办专业招商人员培训会,提高专业招商人员素质。专业招商人员积极收集各种招商信息,在苏浙沪粤等地驻点招商,取得显著成果。

在招商引资工作存在哪些问题呢?

杨晓红:一是招商引资项目数量不多、规模不大、质量不高。在谈、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数量及投资体量同比均大幅下降。落地项目中,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的龙头项目较少,难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部分项目推进速度缓慢。由于土地、环保、规划、融资等方面的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能达到预期建设进度,有些项目甚至停工。

三是项目承载力不足。土地指标紧缺,僵尸企业的清理和盘活进度缓慢,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缓慢,土地和厂房已成为制约项目落地的最严重的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