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淮北日报:濉溪县外贸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1-10-09 08:48文字大小:[    ]背景色: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指导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外贸突破性实现8个月的正增长,创下超预期佳绩,外贸“马车”逆风跑出“加速度”。1-8月份,濉溪县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达到6.20亿美元、5.91亿美元、2.9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3%、152%、4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4%,连续8个月稳居全市第一。

政策先行促外贸上行。依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修订出台《濉溪县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政策》,在原有出口增量、进口设备、企业上规模等扶持基础上,加大对平台建设及国际市场开拓项目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制定《2021年外贸工作要点》,确立了外贸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为外贸“上行”提供政策支撑。

疫情防控促外贸生产。按照防疫指挥部建立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两队伍一平台”工作部署,县商务局迅速深入企业,指导英科医疗、理士电源等重点企业成立专业消毒队伍,对厂区外部环境、进入车辆、进口货物进行规范消毒;配合防疫部门成立的“检测队伍”,对企业进口货物进行上门抽样检测;同时建立“进口货物追溯平台”,及时上传进口货物信息、消毒记录及检测结果,实现涉疫货物可追溯,确保货物安全进厂,企业健康运行。

精准服务促外贸活力。县商务局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工作,对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制,专人协调解决用工、税收、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推广各地外贸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企业应对疫情稳外贸能力。目前,全县45家实绩企业,进出口总额500万美元以上企业7家,亿美元以上企业1家,2021年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10家。

口岸物流促外贸动力。受新冠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海运物流不畅现象普遍存在。县商务局主动请示上级主管部门,依托青龙山无水港“淮北—上海”海铁联运航线、“淮北—宁波”、“淮北—连云港”海铁联运班列,帮助英科医疗、巨成化工等龙头企业破解了进出口“瓶颈”,争得了出口集装箱100个,节约物流成本35%以上,促进企业轻装上阵。

创新模式促外贸市场。随着贸易摩擦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传统制造业遭遇严峻挑战,跨境电商的兴起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机遇。县商务局组织业务主干奔赴杭州、湖州等地实地考察跨境电商园,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推广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积极引导企业由“线下”向“线上”转型,鼓励外贸企业通过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进行市场开拓和线上交易。目前县商务局已与重庆大龙网、深圳盘古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为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打好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