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娣对“暖民心行动”系列文明菜市政策的解读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2-07-15 15:37文字大小:[    ]背景色:       

7月13日,濉溪县“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文明菜市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会上,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娣对《濉溪县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省、市、县关于“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县商务局牵头研究制定了《濉溪县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聚焦解决濉溪县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脏兮兮”等突出问题,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存量不达标菜市进行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着力打造“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构建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购物环境。

2022年,对我县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5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对我县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新建菜市按照文明菜市要求建设。2024—2025年,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力争全县菜市及农贸市场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要求。

《方案》将围绕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三个方面,明确12项具体措施:完善通风设施、健全排水系统、完善服务设施、规范垃圾处理、加强清洗消杀、加强厕所保洁、推行划行归市、规范停车管理、引导文明经营、加强市场监管、提升购物环境、营造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我县文明菜市的改造提升工作。

为支持文明菜市行动,我县将积极组织申报省、市配套扶持资金。各镇(园区)根据菜市产权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本辖区菜市场升级改造达标。民营菜市由民营企业出资改造。县财政将根据各镇(园区)菜市改造实施效果,评优评先,对通过文明菜市验收镇(园区)给予奖励。

下一步,县商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坚持结果导向,加强过程调度,创新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机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有没有得实惠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真正把暖民心这项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确保文明菜市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同时进一步宣传好各项商务政策,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