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商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濉溪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2-12-12 16:20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强化商务政务管理与服务,做到计划缜密、制度规范、措施得力、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商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局党委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局机关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股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建立了“主要行政领导统管、股室负责人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信息复核反馈”和“信息发布审查、保密条例复核、政务信息员发布、过错责任追究”的“双四级”工作机制。

二是规范目录内容编辑,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县政府公开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全面优化县商务局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在公开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基础上,围绕权力运行流程、办理结果、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等重点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

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四是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我局全面开展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公开范围、内容、格式、口径和时间,及时公开2022年决算、2023年度部门预算信息。

五是及时更新发布行政权力运行结果信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在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基础上,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纳入主动公开目录;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加强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财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三是深化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重点加强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政策解读质量,逐步实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主动解疑释惑。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22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例。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在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有效性和特色性方面,我局仍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