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18年第1号:濉溪县审计局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18-05-21 11:10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审计工作要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突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加大宏观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运行、融资风险防范、重大投资项目、扶贫等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的审计监督,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按照目标实、思路新、措施硬的要求,精心谋划2018年各项审计工作。

一、总体思路

2018年,我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目标,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四个濉溪”建设,实现“在安徽崛起中闯出新路、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大资金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一是持续跟进对中央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更加突出权力监督制约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关注政策执行、经济决策、财政管理、精准扶贫、民生改善、资源开发利用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情况,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推进理念创新,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四是关注政府投资绩效,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五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推进政府隐性债务的审计。

(二)创新方式,提升成效。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决算、部门预算执行为主线,开展专项资金、民生资金、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监督。在项目组织实施上,更加注重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组合式审计监督,实现一审多果,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在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上,采取集中采集内外数据,多维度整合数据资源,科学、及时为项目实施提供基础数据,提高审计效率。

(三)整合资源,强化统筹。注重优化配置审计资源,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资金审计、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统筹安排本级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政府债务、资源环境、镇政府财政决算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加大各专业审计整合力度,加强社会审计等有效审计资源的利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和宏观性作用。

三、审计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结合我县实际,2018计划安排5项12类32个项目单位(详见附表),具体如下:

(一) 政策落实审计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新时代“四个濉溪”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稳增长、去降补、调转促、全创改、放管服、惠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新驱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重大任务,严肃查处弄虚做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推进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组织实施。2018年安排的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纳入下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本项目为全年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季度将跟踪审计报告主送县政府,抄送淮北市审计局。年底出具当年审计结果报告。

2.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署定)

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提出化解风险的措施建议。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实施。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在地方政府自查的基础上,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同时,将政府隐性债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予以密切关注,同步实施。具体时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要求实施。

3.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

以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工作绩效、促进分配公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由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牵头实施。2017年11月开始审计,2018年3月底前向上级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审计结果纳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

4.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省定)

以推进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水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重点关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和防控风险情况等。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2018年8月开始实施审计,11月底前提交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

(二)财政审计

5.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法定)

以促进“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减税清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转贷资金池等政策执行、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政府一般预算管理、债务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情况;并延伸调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简政放权、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整合共享情况等重点事项。由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股牵头, 2018年2月开始实施,4月3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5月20日前就重点调查事项向淮北市审计局提交专题审计报告。

6.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审计(自定)

以促进税收政策执行、完善税收征管机制、提高税收征管质量,推动地税与国税部门的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为目标。重点关注简政放权、减税清费、支持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落实、营改增、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目标实现情况、税收机制建设、与国税部门“营改增”工作衔接情况、涉税信息平台建立及数据利用效果、“营改增”后税源结构变化及重点税种分析。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实施,2018年2月开始,4月30日前提交审计报告。5月20日前就简政放权、减税清费和支持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淮北市审计局。

7.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自定)

以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公共资金安全为目标,统筹安排对县城乡建委、县城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妇联、临涣中学和孙疃中学等6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2017年财政政策执行、部门预决算管理、教育收费管理、存量资金管理绩效、单位财务管理、基本建设管理、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机构编制管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行政运行经费使用情况等。2018年2月开始,4月底结束。

8.镇级财政决算审计(自定)

以推动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镇政府加强财政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环境污染防治政策及“一事一议”奖补政策的落实情况、转移支付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存量土地和融资负债情况,以此揭示镇级经济共性问题和潜在风险。通过审计,摸清镇政府的真实家底。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对百善镇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2018年5月开始,7月底结束。

(三)公共投资审计

9. 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以控制成本、规范管理、完善建设程序、提高投资绩效、拉动投资有效增长、促进加快工程进度和资金支付速度、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落实为目标。由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牵头,对百善镇柳孜新村工程和五沟镇中心校工程及其中心小学室外工程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立项决策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关注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投资效益等情况。2018年5月开始实施,10月底结束。

(四)经济责任审计

10.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根据市审计局授权,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组织实施对韩村镇原镇长李端新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目标责任制完成、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扶贫及脱贫、镇政府债务管理、金融风险管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保护、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2018年8月份实施,10月底结束。

11.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根据县委组织部委托,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对县环保局、教育局、司法局、房管局、能源办、民宗局、科协、地方志办公室、残联、妇联、行政服务中心、农机局等12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结合县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进行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接受组织部委托,对环保局、县经信委、县司法局领导干部任期中的2016年度进行审计,其余审计2015、2016两个年度。审计中,要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目标责任制完成、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采购、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执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职责、个人遵守相关廉政规定等情况,揭示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剖析原因,分清责任,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5月开始,11月底结束。

(五)县领导交办项目审计

12.机关车辆服务运营成本费用审计。

以加强机关公务用车平台建设,促进规范服务、节约运营成本为目标,按照县领导的批示精神,由经济责任审计局牵头,对县直机关车辆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度运营成本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车辆运行成本是否真实、合规、有效;运行机制是否健全、有效;用车服务保障是否高效、便捷。2018年2月实施,4月20日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