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濉溪县发布时间:2020-05-26 15:01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2020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濉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和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二)突出重点、聚焦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促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认真组织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整合资源、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充分发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现场实施时间,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监督合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审计计划安排的具体情况

(一)政策落实审计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2.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

3.就业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县定)。

(二)财政审计

4.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县定)。

5.2019年度县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县定)。

6.2018-2019年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县定)。

7.“三促进”专项审计(署定)。

(1)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

(2)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3) 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三)经济责任审计

8.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

9.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

10.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县定)。

(五)企业审计

11.五铺农场财务收支审计(县定)。

12.县直机关车辆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成本费用审计(县定)。

(六)公共投资审计

13. 濉溪县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

14.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县定)。

四、落实审计计划的相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上级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工作中心,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好2020年计划安排的各项审计任务,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依法审计。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过程。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审慎做出审计评价。加强廉政、保密和安全教育管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三)严格执行计划。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加强审前调查研究,增强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