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2-22 08:4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濉溪县审计局成立审计组,对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对2020年全县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了8个政府部门和单位。涉及资金356079.18万元。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月,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濉溪县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县市场局等24家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2019年8月印发《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大力实施创新监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四大类30项具体工作。本次跟踪审计的重点是其中14项具体工作推进或完成情况,涉及濉溪经济开发区、县市场局、县数据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审计涉及县财政局筹集安排的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财政资金5956.40万元,濉溪经济开发区列支的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财政资金11275.28万元,合计17231.68万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情况

(一)贯彻执行改革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1.县市场局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着力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推进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签发和应用,将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环节纳入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一个工作日以内;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简化注销流程,完善退出机制,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高效便利服务。

2.县发改委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通过减少审批要件、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完善审批平台,实现办件效率提高;通过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汇集审批、建设、监管等项目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提升审批效率及服务质量。

3.县住建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制定《濉溪县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

4.县财政局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查国家和省取消、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等政策落实情况,取消和减少由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截止2020年8月底,全县新增减税降费23900万元,其中税收减免15900万元,社保费减免8000万元。

(二)完善差异化监管制度,营造公平有序市场运营环境

县市场局建立健全差异化监管制度,将监管工作分为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药品风险分级监管、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监管、餐饮环节食品风险分级监管、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质量差异化监管等,通过差异化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运营环境。

(三)优化政务服务方式,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县数据局服务大厅进驻窗口30个,进驻各类办理事项762项,通过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等工作,探索以“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内部流转、并联审核、一次办结”联办模式开展服务,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造“慧办事”“慧审批”的智慧政务新模式,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四)创优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1.县数据局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创优营商环境。2019年度,县数据局各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08841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

2.县财政局、濉溪经济开发区等单位推动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县金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9月底在保资金余额170319.50万元、在保企业户数2121户;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2020年当年扶持企业户数64户、周转贷款金额43628万元、周转率7.7次;濉溪金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封闭运行资金授信总额度60550万元,至2020年9月底14家企业在用借款4045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三、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政府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截止2020年11月底,以前反映的已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2020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