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09-03 18:10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规定,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濉溪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审计结果表明,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县域经济平稳前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64亿元,进一步减轻企业成本负担。“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创优,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政策有效落实,帮助实体经济纾困造血,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994个,其中私营企业2352家。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作用更好发挥。克服疫情影响,县财政实现地方收入11.79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4.34%,为民生保障提供坚实基础。全年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农林水事务等重点民生支出39.99亿元,占总支出的67.7%。33项民生工程支出16.11亿元,确保办好农村道路扩面延伸、老旧小区改造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不断加强。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县直各部门压减综合定额745.42万元,压减业务费1709.54万元,全县“三公经费”支出2109.5万元,较上年减少281.5万元,下降11.8%。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具体方案和配套措施,组织部门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

一、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预算追加未履行相关程序。县财政向县开发区追加拨付省重大新兴产业基金奖励资金2000万元,未办理预算追加调整手续。

2.预算绩效自评质量不高。抽查发现,县市场局安全专项业务费产出四项人员培训指标自评结果均为满分,实际该笔经费未用于指标支出。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1.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有经营性房屋6间,租赁合同到期后,自2020年至今未续签且未收缴房租。

2.房屋征收评估工作管理不规范。抽查乾隆湖工业集中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地面附着物收储发现,县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委托中介机构开展评估,部分委托合同要素不全、部分数据来源未经鉴定、个别资产评估标准不统一。

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公共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部分投标单位借用项目经理资质投标。临涣镇2018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刘桥镇刘桥村2019年农村安全饮水达标改造工程等10个投标项目中,7名项目经理社保缴费单位与投标单位不一致。

2.部分评委专家履职尽责不到位。部分投标单位税金计算基数错误或费率计算错误,评委评审未废标。

3.应收未收财政收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9年1月分别与农商银行濉溪支行、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签订托管服务合作协议,约定两家银行每年分别支付65万元、70万元,共三年系统使用费缴入国库,截至2021年5月,两家银行均未缴纳该费用。

(二)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未按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濉溪县妇幼保健院手术部、产科净化装饰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二次),该工程招标答疑中关于质量保修期答疑为三年,中标人投标文件(商务标)中关于“保修期”投标人实质响应为三年,签订的书面合同中约定工程质量保修期为二年。

2.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对总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监管。孙疃镇道路绿化提升和街道改造EPC项目、孙疃镇道路绿化提升和街道改造EPC工程(二期)等项目均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对总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监管。

3.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监理单位人员进行监管。濉芜产业园双创孵化园建设项目EPC总承包,监理单位派往的部分监理人员与投标文件中拟派往人员不一致,县建投集团未按合同约定对监理单位实行考勤;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部分监理人员未参加监理例会,且监理单位在书面申请变更总监前,总监人员已变更。

(三)安置房源筹集回迁的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1.房源信息统计不准确。南关棚户区安置房13#楼103室和14#楼103室实际为入口,均被当做居住用房进行分配。四里庄棚户区小区3#楼102室、202室和6#楼102室、202室实际为居住用房,被当成商业用房且未统计到房源信息中。

2.房源管理系统数据不准确。审计核实的棚改安置房源已分配住宅数与县住房保障中心管理的县棚改房源管理系统显示数据差异较大。其中,北关一期小区审计核实已分配住宅数为703套,系统显示为641套;河西棚户区小区审计核实已分配住宅数为564套,系统显示为454套。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县建投集团201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五铺农场2019年度财务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县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能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资规模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所提升,但也存在盈利能力偏低等问题,具体包括:

1.财务管理不规范。五铺农场存在账面结余金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一致、少记企业经营收入、企业往来账款长期挂账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和周转效率等问题。

2.国有资产收益未及时上缴财政。2019年,县建投集团公司代政府管理的棚户区或安置房门面出租收入47.21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针对本次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期间已整改部分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根据不同情况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和审计建议。目前,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进行审计整改,并将在审计结束90日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情况。县政府将认真部署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并于第四季度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五、加强财政管理的审计建议

(一)搭建高质量绩效评价体系,促进财政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加快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机制,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完善预算编制、执行与绩效管理的衔接机制。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强化结果应用,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预算单位要切实履行部门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重点部门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果。

(二)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快速落地,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合理安排年度投资计划,深化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对投资概算、预算刚性约束,研究制定与预算相衔接的具体措施。严格重大项目特别是EPC项目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和现场监督,强化造价控制。做好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统筹衔接,加大对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的督查力度,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充分发挥财政投资对社会投资的撬动作用。

(三)加强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保值增值。县国资委要制定完善国有资产购买、使用、出租、报废等方面制度,指导监督各单位做好资产清查、建账、核算和登记工作。下大力气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规范资产出租行为,加大租金清欠汇缴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并及时上缴入库。针对闲置资产具体情况,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推动资源合理流动和变现,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四)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力度,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回头看”专项行动,从推动财税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健全制度入手,重点解决资金闲置、使用绩效不高以及政策落实不力、明改暗不改等问题,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的存量。针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更好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