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1-12-13 16:5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濉溪县审计局202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方案》的安排,濉溪县审计局成立审计组,自2021年3月9日至2021年4月30日,对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县档案馆等单位2018-2020年度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县档案馆等被审计调查单位对其提供的工程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并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一、被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EPC项目简介

本报告所称EPC项目即为工程总承包,是指承包单位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或者设计、施工等阶段实行总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实施工程总承包旨在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壮大建筑业规模,激发建筑市场活力,加快工程项目建设。

(二)濉溪县政府投资EPC项目建设情况

本次审计调查的2018-2020年度19个政府投资EPC项目分别由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县档案馆等单位负责建设实施,招标方式均为公开招标,合计项目投资额约86.24亿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县在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方面积极探索,在市政、房建等政府投资项目中采用EPC模式进行发包,提高了建设单位的招标效率,减少了建设各方协调成本,建设单位能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产生总承包单位。但经审计调查发现,我县政府投资EPC项目还存在部分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对总承包单位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监管。

2.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监理单位人员进行监管。

四、审计调查建议

建设单位应全面落实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考勤的首要责任,严格实施项目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制度。加大对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的现场人员管理,督促监理、施工等参建各方落实各自的质量安全责任,确保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2021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