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审计局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4-22 10:22文字大小:[    ]背景色:       

 

一、审计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议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建设产业发展、区域协调、生态优美、百姓幸福、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濉溪提供有力监督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审计计划安排的主要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审计工作的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政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以规范财经秩序、服务宏观决策、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为目标,精心谋划、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恪守权力边界,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深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类审计项目,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专业和优势,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坚持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加强审计资源调配,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效率。

(四)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同时,各项审计都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审计计划安排的具体情况

2022年度计划安排5大类28个审计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安排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2个。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县定)

2.2020-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县定)

(二)财政审计

安排财政审计项目6个,其中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镇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3个,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个。

3.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县定)

4.2021年度镇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县定)

5.财政助企纾困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省定)

6.濉溪县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县定)

(三)经济责任审计

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其中: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个,县直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

7.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定1个、县定1个)

8.县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县定)

(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安排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

9.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县定)

(五)公共投资审计

安排公共投资审计项目9个。

10.教育系统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审计(县定)

11.濉溪县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县定)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二)加强全过程跟踪管理,提升审计项目完成质量。进一步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完成审计任务,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和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理,严格履行审计程序和步骤,及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严格控制现场审计时间,促进审计项目进一步提质提效。

(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县委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