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2-09-30 16:37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规定,县审计局对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积极财政政策,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67亿元,争取省级各项助企纾困资金3985.77万元,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9246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

——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惠民保障大局持续向好。克服疫情影响,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县财政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26亿元,为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农林水事务等重点民生支出提供坚实保障,全年民生支出59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68.22亿元的86.5%

——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深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从严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县直各部门综合定额较上年压减5%,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3亿元,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持续拓宽拓深绩效评价范围,努力做到花钱必问效。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本级预决算草案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及时划缴国库。截至20224月,县财政非税收入专户中超过1年以上的待查收入3383.52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预算外财政资金专户暂存款长期未清理。截至2021年底,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947万元暂存款长期未清理,影响资金使用效益。

(三)造林补助资金闲置。截至20224月,8个镇及县开发区造林补助资金733.32万元连续结转2年以上,未清理收回。

(四)国有企业资产底数不清。截至20224月底,全县正常经营的国有企业14家,只有7家纳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系统管理。

(五)未编制预算或政府采购支出预算。百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未按规定编制2021年度预算;县开发区、濉芜产业未按规定编制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

(六)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未形成村级资产。全县22个脱贫村及10个示范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800万元,除四铺镇、韩村镇外,其余镇均未将该项资金计入村级资产。

二、镇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临涣、孙疃、四铺等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021年,临涣镇房屋租赁等收入47.8万元、孙疃镇28.42万元、四铺镇5.29万元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二)专项资金沉淀闲置。临涣镇实有资金账户往来款中挂账专项资金结余344.42万元、结转两年以上项目资金100.33万元、利息收入等47.8万元;四铺镇结余91.35万元;孙疃镇结余174.4万元。

(三)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2021年,临涣镇大高村违规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50万元出借给企业;2020年,四铺镇五铺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投资收益1.4万元未收缴到位。

(四)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进度缓慢。2021年,县财政拨付临涣镇中央(第二批)市级补助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680万元。截至20224月底,仅支出39.16万元。

)固定资产基础管理不到位。孙疃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表与财政部门报表反映其固定资产账面原值不一致,相差169.29万元。

)部分会计资料不真实。20219月,孙疃镇拨付两家企业拆迁补偿费用,所附拆迁补偿协议、拨款申请、评估报告等资料日期前后矛盾。

三、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结合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政策拓展的要求,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对全县助企纾困专项资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粮食购销领域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一是县发改委未严格落实全省增强粮食储备安全能力要求,制定“加强储备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规划或计划;未按照全省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要求落实成品粮油储备。二是县住建局未按照全省民用建筑防地下室建设审批有关改革意见要求,核发民用建筑防地下室建设意见书;个别社会投资项目未取得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即开工建设。

(二)资金(物资)分配管理方面

一是县财政拨付制造业融资贴息县级配套资金不及时。二是百善中心粮站省级储备粮损耗过高,支出超损耗价款15.31万元。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结合投资审计转型要求,县审计局对中德产业园应急安全城等6个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教育系统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开展审计调查,同时在其他专项审计中关注投资实施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合同管理方面

一是主要条款约定不明,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新建项目工程造价咨询合同中,咨询范围条款中出现较多错别字,约定不具体。二是未按照招标文件与中标人签订合同,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合同中关于设计费付款方式,与招标文件规定不同。

(二)现场管理方面

一是更签证不规范,濉溪中学综合楼隐蔽工程签证无原设计单位书面意见,审核单位也未签署具体意见。二是别项目存在质量瑕疵,抽查2019年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个别幼儿园存在内墙乳胶漆开裂、卫生间漏水、墙面渗水等问题。

五、审计建议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审计建议:

(一)强化绩效管理职责,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全面清理盘活各类结余结存资金,统筹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强项目统筹规划,及时分配和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和政策引导作用;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对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工作指导检查,强化对财政支出的过程管控,减少资源配置中的闲置浪费,促进财政资金和项目提质增效。

(二)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增强惠企利民实效。切实抓好“六稳”“六保”等政策承接,加强政策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及实施细则,提高援企稳岗、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的协调性和精准性;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需求,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检查,及时防控和化解风险,切实保障政策执行效果。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优化企业管理,建立资金、资本、资产闭环管理机制,发挥财政投入资金杠杆放大效益,提高国有企业的“造血、供血”能力;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规范资产出租、处置、收益等行为,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风险管控,全面整治国有资产产权不明晰、资产闲置和效益低下等问题,确保国有资产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保值增值。

(四)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增长。研究解决好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与本级财政预算有效衔接问题,增强本级预算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约束;高质量谋划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做细做实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编制好投资概预算;审慎选用中介机构,加强执业质量监督,完善中介机构清退淘汰和惩戒机制。

本报告反映的问题,相关的单项审计报告中都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推动整改闭环管理,有关整改情况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