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濉溪县审计局发布时间:2023-07-31 16:52文字大小:[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县审计局对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下,多渠道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县财政、税务等部门积极主动作为,2022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1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财力补充,发挥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但受经济下行和年末疫情影响,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47亿元,同比增长12.1%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支出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领域保障到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的资金保障。2022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商品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5.12亿元,下降23.51%,民生支出增加6.89亿元,企业补贴增加3.32亿元,财政支出政策性倾向明显,支出结构更趋合理。

一、预算编制不准确。临涣镇等32家单位,年初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实际采购金额合计349.48万元;刘桥镇卫生院等15家单位,未在部门经济科目预算支出表中编制奖金及一次性奖励。

二、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未收缴到位。抽查发现2022年县商务局商贸市场建设促进中心等3家单位非税收入7.5万元未收缴到位。

三、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未经批准。2021年度县一般公共预算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50万元,未履行审批程序。

四、转租超过权利时限。20211215日,五沟镇庙前村村民委员会与五沟镇庙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120亩稻虾共养塘租赁承包合同,承包期五年。2022615日,庙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淮北锦湖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租赁承包合同,将其承包的55亩稻虾共养塘转租给淮北锦湖水产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租赁期10年,超过合作社拥有的权利时限。

五、2021年度濉溪县政府综合财务报表编制不完整、不准确。

六、镇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对刘桥、韩村、双堆等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镇围绕预算收支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保障各项任务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七、政府性资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双堆集镇刘桥镇预算外财政专户利息部分资金均未纳入到一公共预算管理。

八、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刘桥镇预算内其他应付款、预算外暂存款科目2022年底结余中,部分资金结余一年以上未拨付使用;政府经费其他应付款年底结余中,部分资金长期结余未拨付使用。

九、支出手续不规范。双堆集镇韩村镇部分经费支出所附审批资料不规范。

十、违规使用现金。双堆集镇政府经费支出均超出现金支付限额。

20233月,审计抽查复核刘桥、双堆、韩村6个项目,个别项目多计工程价款

十二、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积极培植税源,认真梳理各类财政扶持政策,协助企业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着力加大对重点企业支持,努力扩大收入增长点。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协调配合,盘活存量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建立健全全过程监管预算管理体制机制,严控预算追加,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树立全过程动态跟踪、全链条绩效管理的意识,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更加注重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采取积极措施,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分析,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围绕重大资金使用,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压实资金监管责任,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和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完善前期谋划和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项目报批、合同管理和工程监管等规章制度,保障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激发稳增长动能。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审计整改落实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部署,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对标核实、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各部门单位把推动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本次报告反映的问题,相关的单项审计报告中都提出了有具体的审计建议。审计指出问题后,各有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中,县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大跟踪督促力度,推动整改闭环管理,有关整改情况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