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濉溪县统计局发布时间:2012-04-12 10:28文字大小:[    ]背景色: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任务,依法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公布如下:

一、建立必要制度,构建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了局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濉溪县统计局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对职责分工、加强协作、严把信息质量、严格时间进度、强化日常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

二、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和更新工作。鉴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更新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动态管理和维护工作尤为重要。我局按照“分工负责、由近及远”的原则,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日常加载维护工作。同时制定目标任务,责任到各股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关栏目内容更新、维护情况及时予以通报。

二是稳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对行政处罚类的7项权力等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布,科学编制了行政权力流程图,依据《安徽省统计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及时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三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以数据说话,认真做好动态统计预警监测,切实加大对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自主创新、“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信息反映力度。

四是全方位地做好统计公报和统计宣传报道,向社会充分展示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统计形象。全年共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分析100余篇。发布201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力宣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的推进与宣传造势对接,突出强化宣传实效,开辟网页专栏,丰富载体,突出重点,充实内容。营造普查对象关心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结合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发布普查活动简报,提高人口普查知晓率,增强普查工作的透明度,跟进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圆满结束后,及时发布了濉溪县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下半年,全县实行政务公开月例会制度后,我局高度重视每次例会要求及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入政务公开工作,努力为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提供统计保障。截止12月31日,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篇,100%实现全文电子化,公开内容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工作动态等信息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公开的信息都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丰富;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全面提高各股室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我局政务公开内容。

2、加强保密教育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

3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强化教育,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2012年,我局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务公开形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